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滚动健康> 正文

儿童咳嗽夜间加重为哪般?聪明妈妈必知应对良方

如果家有咳嗽患儿,相信晚上一定是宝妈们最揪心的时候。你会发现,白天咳嗽并不厉害的宝宝,到了晚上尤其是在睡觉的时候就会咳个不停,有些宝宝还 是一宿一宿的咳嗽。虽然正常情况下的咳嗽是人体的保护机制之一,但这样影响到作息的话,可就不好了。那小孩子晚上睡觉咳嗽怎么办?宝妈怎么护理咳嗽的孩 子?

1

引起宝宝半夜咳嗽的原因

首先,卧位不当会引起宝宝的半夜咳嗽,此种情况会引起肺或支气管呼吸不畅,表现为憋气、流泪等。妈妈们应该要知道,半夜咳嗽的宝宝睡觉时选择平躺的姿势的话,会导致宝宝鼻腔内的分泌物很容易流到喉咙下面,从而引起宝宝喉咙的搔痒,这样会使宝宝的咳嗽在夜间更加严重。

其次,宝宝半夜咳嗽也可能是由于室内不通风,宝宝半夜咳嗽,本来就是因为咽喉有炎症,或是干痒刺激呼吸道粘膜而导致的,为了不让宝宝着凉,爸妈们在晚上睡觉的时候关门关窗,使得室内空气混浊,这样宝宝晚上就容易咳嗽。

此外,室内温度的变化也可能引起小儿夜间咳嗽,夏天天热,冬天天冷,很多人晚上睡觉也开着空调,殊不知这样也会导致宝宝晚上咳嗽。

宝宝晚上咳嗽的生活护理

晚上睡觉的时候,最好不要开空调,或者是在睡前开一段时间,给宝宝营造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而且,妈妈要随时关注宝宝的卧姿,可以在宝宝咳嗽的间隙,让宝宝改为侧卧姿势或将之抱起侧卧。轻轻地拍打宝宝背部,以促进痰液排出。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不要随便服用止咳药,小儿咳嗽首先要弄清情况,如有无痰液等。对于孩子咳嗽,家长们总是很紧张,第一反应就是在家庭药箱找出常备的 止咳药给宝宝吃,望在咳嗽初起时就将其“镇住”。但3岁以下的宝宝,呼吸系统发育尚不成熟,如给予较强的止咳药,咳嗽虽暂时停止,但痰液不能顺利排出会造 成气管堵塞,引起缺氧、脉搏加快,甚至发生肺不张、心力衰竭等并发症。

2

(专题:http://ek.39.net/hxjb/xeks/)

家长可选择使用不含中枢止咳成分的易坦静。据儿研所张医生介绍,该药对于有规律的咳嗽,比如运动后咳嗽,早晚咳嗽,阵发性咳嗽,吃甜的或咸的食物以后 引起的咳嗽等;痰多咳嗽,尤其是比较深的咳嗽,有痰咳不出的时候;伴有喘息的咳嗽、频繁咳嗽;鼻子堵的咳嗽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家长可以自己到药店购买易坦静给宝宝用。

在上面这些建议之外,最重要的一条是:耐心等待。大部分家长都会希望孩子尽快好,看到孩子咳嗽了3-5天还不好就开始着急,但实际上大部分儿童的咳嗽的回复周期都会比较漫长。但是如果合并有其他症状如发热、呕吐等症状时一定要尽快到医院就诊。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