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滚动健康> 正文

脑梗急救不仅要快 送对医院也是救命关键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王亚微)近日由中国卒学会、国家卫计委神经内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中国卒中中心联盟制定的《中国卒中中心建设指南》首次发布,并同时公布中国卒中中心联盟(CSCA)成员医院名单。

脑梗急救不仅要“快”,更要送“对”医院

脑卒中患者中,有60-80%是脑梗死患者,以脑梗为例,当脑梗发生后,脑组织在缺血3小时后就可能出现不可逆变化,对这类患者国内外治疗指南均推荐对发病后3小时内且符合溶栓条件的患者,尽快给予静脉溶栓治疗。研究显示:静脉溶栓治疗不仅在24小时内就可以看到症状缓解,而且可以促进脑功能的恢复,减少患者残疾的比例,并挽救患者生命。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王拥军表示:“脑梗发生后,很多患者在第一时间被送往就近医院或者家属有熟人的医院,但这些医院可能未必具有溶栓条件,也不一定有针对急性脑梗患者的快速应急机制,患者宝贵的急救时间浪费在挂号、排队、拍片子、辗转多个科室的路上,对患者进行溶栓治疗的机会很快丢失了,发生残疾和失去生命的风险越来越大。因此,家属在卒中急救时,不仅要快,还要准,选择合适的医院将成为卒中患者急救时的关键。”

卒中病人今后将有定点专业救治医院

作为我国首个关于卒中中心建设标准的《指南》,明确了在资质、设施、设备、人员和卒中诊疗能力等方面的具体标准。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楼敏表示:“在我国很多医院已将挂号首诊、血液检查、影像科检查、内科用药、多学科会诊、外科手术等7至9个环节全部打通,或已开通卒中患者急救绿色通道,,卒中患者送到这些议员便可获得及时、有效、专业的急救。”

牢记口诀,快速识别脑梗症状

明确卒中中心建设标准的《指南》和中国卒中中心联盟成员医院名单的公布,将为卒中救助提供明确的指导和帮助,然而为全面提升我国卒中救助水平,百姓还应知晓如何快速、准确地判断脑梗。

对此,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常务副主任董强强调:“患者和家属快速识别脑梗症状的口诀是‘言语含糊嘴角歪,胳膊不抬奔医院’。具体是让患者做三个测试:语言测试,请患者复述一句短语,如说话不清楚或者无法说话;微笑测试,请患者“露齿”或微笑,一侧面部表情不正常;举手测试,请患者闭眼,如双臂平举10秒钟,一个手臂无法维持。患者只要出现这三个症状的其中任意一个,就要毫不迟疑地送医院。另外,患者和家属发现脑梗症状切记不可慌张,应尽量保持情绪稳定,以免急救出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