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滚动健康> 正文

职业扫盲体走红网络 引发网友集体造句狂欢

90后水漆工写给准岳母的“扫盲信”被曝光

6月22日,一封90后水漆工写给准岳母的“扫盲信”,在社交媒体上迅速走红。这封以“你说xx,其实xx”为主要格式的信件尽管内容简短,但信息量却很大,不但暗示了准岳母可能对其存在职业歧视,而且还透露了水漆工的职业环境、薪酬待遇等信息。经微博大V“@留几手”发博曝光后,引发众多网友共鸣和响应,纷纷发表各种不同职业的“职业扫盲体”。

现象:“职业扫盲体”引发网友集体造句狂欢

昨日,著名网友“留几手”在新浪微博曝光一张朋友圈截图,并说:“这年头搞对象都得先过丈母娘这一关,在上一辈人眼里只有公务员国企这些所谓的铁饭碗才是正经工作,其余的都是社会闲散人士。其实干水漆工咋不好了?没准以后当包工头成为地产大亨呢?哥建议发起个#职业扫盲体#,模仿水漆工的顺口溜,说说那些看似辛苦,其实是闷声发大财的职业。”

其后,网上很快出现众多不同行业不同职业的扫盲文,“职业扫盲体”这种新的网络文体也在网上迅速流行起来,截至发稿前,新浪微博上已经有成千上万的相关原创内容讨论,网友纷纷自嘲自己的职业不被大众了解,向本职业以外的其他人士“扫盲”。

网友“@Happy张江”写道:“我是小老板。你说我腰缠万贯,其实一不小心就会破产。你说我只会看报表,其实我每晚都睡不好。你说我可以随便把妹,其实我忙到无力自慰。只要你给我一个漂亮美眉,我保证不睡白不睡!”

网友“@我的前任是极品”也紧跟着造句:“我是乞丐。你说我好吃懒做才乞讨,其实这只是我练就的独门绝招。你说我点头哈腰很可怜,其实就是为了你兜里的钱。你说我每天风餐露宿,其实我在乡下买了别墅。只要你在人群中多看我一眼,我保证有办法让你给我钱!”

连线:当事人希望所有职业都能获得理解和尊重

小杨在信里写道:“我是水漆工。你说刷漆很脏很累,其实干啥都有辛酸泪。你说刷漆的身体都很坏,其实刷水漆无污染无危害。你说我起早摸黑赚得少,其实远超大学生那三瓜两枣。只要您同意我和您女儿结良缘,我保证买房不找您借钱!”

看到小杨居然敢写信给未来岳母“扫盲”,女友晨晨既为男友的勇气自豪,但又不无担心,就在社交平台上贴出来,公开向微信朋友圈好友讨教。不料这封信被大V“留几手”微博曝光,很快引发网友转发、热议。

记者辗转联系到当事人“晨晨”,晨晨表示她和男友小杨均为90后,两人曾是高中同学,高中毕业后晨晨考上大学,如今是一名白领,而小杨没念大学做了一名从事环保涂装行业的水漆工。尽管职业差距悬殊但丝毫没有影响两人的感情。今年端午节,晨晨带小杨回家见父母,但母亲却并不看好二人感情。

晨晨的母亲以为小杨从事的水漆工和传统的油漆工一样,会影响身体健康,还拿“春晚童星邓鸣贺因油漆污染得白血病”的新闻来质问小杨“如果影响下一代怎么办?”小杨初次见准岳母,当时并未辩驳,但第二天,还是忍不住写了一封亲笔信给准岳母“扫盲”。女友晨晨表示,自己至今还没确定是否要把小杨的这封信转交给母亲,她母亲不会用微信,所以目前还不知道信的内容,“但无论如何,我们一定会在一起!我希望所有职业都能获得理解和尊重,每个合法职业都有它的闪光点,只是分工不同而已,不应受到歧视。”晨晨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