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乳腺检查从年轻时开始 4种方法早筛查

近年来,乳腺癌患者渐趋年轻化,不到三十岁甚至没有结婚生育的年轻女性患乳腺癌的人数也在逐渐上升。“最近我做了两例乳腺癌手术,都是28岁的年轻女性。”在采访中,宁夏人民医院微创乳腺外科主任余建军惋惜地说。

据了解,一期乳腺癌五年生存率超过90%,二期80%,三期60%。余主任表示,不管是年轻的还是年长的女性,定期检查是防治乳腺癌的关键。2/3的早期乳腺癌患者可获得较长时间生存,及早治疗可有效降低死亡率。

哪些高危人群得经常查

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尤其是一级家族史(父母、姐妹),患此病的概率较高

超过35岁且没有生育的女性

月经初潮小于12岁的女性

55岁后停经的女性

长期服用雌激素类药物的女性

长期或多量饮酒的女性

除了家族遗传外不健康生活方式也是致病因素

据介绍,女性乳腺癌发病率的变化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遗传因素;长时间的紧张、压力大、熬夜、生活无规律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过度使用含雌激素的保健品;环境因素。另外还与年龄、体内的激素水平及乳腺密度等因素有关。

也有资料显示,未生育或者晚生育的女性患乳腺癌风险大。

提醒乳腺检查最好避开经期

乳房检查应在月经之后,一般是月经结束后3~7天,此时雌激素对乳腺的影响最小,乳腺处于静止状态,月经期前及月经期因乳房充血、肿胀,会影响检查的准确性。

专家名片

余建军,宁夏人民医院微创乳腺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微创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外科学分会副主委;中国抗癌协会甲状腺肿瘤消融学组委员,宁夏医学会微创学分会主任委员;擅长甲状腺、乳腺肿瘤常规、腔镜、微创、修复与整形外科手术。

早筛乳腺癌几种手段各有优势

“考虑到乳腺癌日趋年轻化,女性20岁开始就要做第一次正规的乳腺检查,25岁以后应该定期检查。”余主任介绍,目前该院乳腺肿瘤筛查主要有四种手段,这四种手段各有优势,也各有短板,互为补充,不能互相替代。“如果条件允许,建议女性把前三种检查都做一下。”

■乳腺B超

是乳腺检查的首选,这种检查无创、方便、价格低廉,怀孕哺乳期的女性也可以做。当常规体检或自己摸到肿块,可以选择乳腺B超检查。对于乳腺囊实性疾病的发现更有优势,但是对乳腺微小钙化灶的检测敏感性偏低。

■乳腺钼钯

钼靶的优势在于,对于彩超无法辨别的微小的乳腺病变钙化点可以进行准确判断与鉴别。但它具有一定辐射性,虽然辐射量很小,也不适宜在短期内反复检查。做钼靶检查时,不少女性会觉得乳房较痛。

■乳腺血氧系统检查

乳腺血氧系统检查的原理为含氧血红蛋白和去氧血红蛋白在光谱区域具有不同的吸收特征,通过对入射光强度的计算和对比分析反映乳腺组织中的血、氧含量,从而得出乳腺是否发生病变。该检查手段没有辐射,没有疼痛,如果检查结果倾向于良性,通常会建议定期做超声复查,不用再做核磁检查。

■核磁

核磁共振查乳腺癌,准确率更高,一般钼钯检查或乳腺血氧系统检查发现乳房某个区域存在问题时,再做加强检查时选用。该检查敏感度高,极小的病灶也能够发现,但缺点是无法发现乳腺病变钙化点,费用高,检查耗时较长。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