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钟南山:雾霾与肺癌心血管病关系并无确切结论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周羽)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他是12年前抗击非典战役中医学界的领军人物,他是首位不是由卫生部部长兼任的中华医学会会长,三年前他就建议在全国监测PM2.5的浓度。他就是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

作为一名医学专家,钟南山表示,空气污染和肺癌之间的关系,还没有非常确切的结论。他预计,通过十年的努力,我国的空气质量会有显著改善。同时他认为,我国主流的医改应该坚持公益性。科研创新不应该和“论文”划等号。

钟南山明确表示,灰霾对肺癌、心血管病的影响,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目前两者之间的关系还没有研究结论。

钟南山:空气污染和肿瘤、特别是肺癌有没有密切的关系,还没有得出一个非常确切的资料。因为它需要时间。这其中唯一的有关系的是二氧化氮,二氧化氮的增高和肺癌的发病关系密切。

关注空气质量、治理空气污染,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钟南山预计,全国上下共同努力,十年之后空气质量会有显著的改善。

广州深圳,去年PM2.5减少了4微克/立方米。专家的看法是,有些是老天帮忙,还有一部分是大家努力。我觉得假如国家自上而下痛下决心,我觉得十年不能说很干净,会有一个明显的效果。

作为一名医生,钟南山和患者打了一辈子交道。他说,通过医改老百姓得到了实在的好处。但是,他深知患者的需求、医院的门道,以及那些白大褂身后的股市。他表示,主流的医疗一定是公益性的。但是,目前医务人员80%的收入要靠自己。这种羊毛出在羊身上的办法,使得钟南山看不到公立医院真正体现公益性。

钟南山:医生的工资谁来买单,现在是医院买单,催生了很多公众认为很不应该的事情。我的学生来看我,说一上午看了70个门诊,看到最后自己脑子都不清楚了。

我们可以算一下,医生8点上班,11点半下班,三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不上厕所不接电话全神贯注的状态下,每三分钟要接待一位患者,这其中还要除去患者进出、填写病例、开药的时间,真正对患者的望闻问切和交流的过程,少之又少。

谈完空气污染和医改,钟南山又特意把记者留住,希望特别呼吁一下科技创新存在的问题。目前我国论文数量全球第二,创新能力却只排在世界第19位。钟南山认为,我国有些大学和研究机构,把论文和科研创新划上了等号。这非常危险。

钟南山:创新是一个全过程,有发明发现,可以发表论文也可以不发表,应用到实践,产生社会效益或者经济效益,这才叫创新。我对诺贝尔奖医学了解比较多,绝大多数不是在高级杂志上发表。但是它的观点发展若干年之后,它就产生效益了。

同时,钟南山表示,科技创新的审评机制也在制约着我们的创新,他以干细胞移植为例,眼睁睁地看着周边国家超过我们。

钟南山:中国的起步和美国差不多,很快的,而且比周边国家都快。但是发展到今天,现在全球有4000多例干细胞移植做实验,其中有十多种已经上市了。光是我们周边的韩国就有三个上市。但是中国起步很早,但是到了临床就卡住了,一等就不知道等到什么时候。等审评。但是现在连临床审评的标准都没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