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中国科大揭示头号“杀手”细菌传播“秘密”

中新网合肥1月29日电 (杨保国吴兰)记者29日从中国科技大学获悉,该校研究人员在头号“杀手”细菌绿脓杆菌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解密其传播机制。

绿脓杆菌是一种在自然界广泛存在的机会性致病菌。由于它对多种抗生素具备耐受性,且可轻易粘附在各种医疗器械及伤口表面,因此在医院内发生的致死急性感染约90%以上都来自绿脓杆菌的感染。此外,绿脓杆菌可在囊肿纤维化病人肺部形成多细菌的聚集体即生物被膜,造成无法治疗的慢性感染导致患者肺衰竭死亡。可以说,绿脓杆菌是免疫缺失患者,如重度烧伤患者、艾滋病患者,以及囊肿纤维化患者的头号杀手。

目前国际上关于绿脓杆菌抗菌表面的研究很多,但一般关注于表面的物理化学修饰以减少细菌表面粘附达到抗菌效果,对其如何粘附到像皮肤这类软表面以及在这种软表面上传播的机制还不清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金帆教授课题组长期专注于绿脓杆菌在表面运动、适应、发展的机制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近日他们在该领域又取得新的重要突破:发现在软表面爬行的绿脓杆菌可利用其菌毛的伸展和收缩实现高速弹射运动,使表面的有效粘度极大的降低,从而减小细菌爬行时的阻力。这种独特的适应机制可以极大地帮助细菌在软表面上的扩张,大大增加了细菌在各种软组织表面如烧伤表面上形成细菌聚集体的可能性,从而造成无法治愈的感染。

专家称,该发现对于理解绿脓杆菌对器官组织(通常为软表面)造成感染的初始机制具有重大意义。该成果近期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通讯》上。(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