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过早死病症大多与三高有关

实习生 李玲 报道

世界卫生组织19日发布报告,称每年超过300万中国人在70岁前死于心脏病、肺病、脑卒中(脑中风)、癌症和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并将此类死亡定义为“过早”死亡。

研究报告称,心肺疾病、中风、癌症、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每年导致全球1600万人在70岁以前过早死亡。世卫组织呼吁各国采取行动以减轻非传染病带来的各种负担。“最划算的”干预措施是:禁止烟草和酒精广告、改变不健康饮食习惯、提倡母乳喂养等。

环境污染是癌症早发原因

针对报告中指出的一大过早死因——癌症,重庆市肿瘤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项颖表示,最近几年,癌症确实呈现了年轻化的趋势,比较明显的有肺癌、乳腺癌、淋巴瘤、肝癌、白血病等,年龄最小的患者只有七八岁。

是什么原因导致癌症患者年轻化?项颖解释:首先是环境污染。大气污染、沙尘暴、雾霾等是造成肺癌患者年轻化的一个原因,而水泥工、装修工人、交警等长期暴露在粉尘、烟尘中的职业也是患肺癌、肺结核的高危职业。此外,不少家庭主妇也患上肺癌,原因是家中有一个老烟枪老公。

其次是家居装修。项颖说,在很小的淋巴瘤和白血病患者中,有5成家中“最近装修过房子”,装修已成为孩子患癌症的一个重要致病原因。

肥胖和三高致心脏病早发

不良的生活习惯(抽烟、喝酒、高脂饮食等),是造成心脏病、脑卒中、糖尿病等非传染类疾病的共因。

重医附二院内分泌科主任杨刚毅介绍:“糖尿病的发病期本应该在40岁以后,但现在年轻患者越来越多,第一是生活好了,第二是不怎么运动了。”

“过去的人哪儿吃过什么海鲜,喝过什么可乐,这些高糖、高脂的东西摄入过多容易引发肥胖和三高。”杨刚毅说,三高的年轻化导致了糖尿病提早病发,而糖尿病则是导致脑卒中的高发因素之一。此外,高血压、心血管硬化、过度口服避孕药等原因也易导致脑卒中病发。

针对心脏病、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年轻化趋势,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耿召华介绍:“正常的心血管疾病高发男性在50岁以后,女性还要晚5-10年,但近年来,30-50岁的患者占到了30﹪左右,主要还是因为生活方式造成的三高和肥胖。”

早发现早治疗是预防关键

如何避免因为疾病过早死亡?医生们说,改变生活方式是重中之重,他们建议多做运动,“年轻人一周至少两次,一次最好在1个小时以上。”此外,尽量不要熬夜,少喝高糖饮品、多吃粗纤维食物,少抽烟。

医生们说,不同的疾病也有不同的预防措施,早发现、早治疗是预防过早死的最直接方法,40岁以上人群每年至少要进行一次全身体检。

对于三高和肥胖者,重医附二院神内专家陈阳美建议,除了控制饮食、调整生活习惯外,还要定时到医院检查评估。对已经发过脑卒中病的人,陈阳美建议他们饮食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

杨刚毅称,糖尿病是没有病发预兆的,日常体检中的血糖检查不容易发现糖尿病的早期特征。他建议,市民在日常的血糖检查后,喝一杯葡萄糖水再反复进行几次血糖检查。

而其他的疾病则或多或少会有些征兆,例如没有缘由地感觉到头昏、头痛、胸闷、眩晕,或者多次测量血压都异于正常值(90-140),就要到医院检查是否患了心血管类疾病。

肿瘤医院胸外科专家綦俊称,如果自己没有感冒却不停咳嗽,咳嗽声短且有金属音色,或者没来由的咳血,则很有可能患了肺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