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专家:川贝炖雪梨 并非咳嗽万能药

一到冬天,无论在公共场合,还是写字楼,总能听到此起彼伏的咳嗽声,这时候可能会有人建议“吃点川贝炖雪梨”。中医学博士、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史锁芳教授认为,川贝雪梨并非咳嗽万能药,还是应根据咳嗽的类型来对症下药,湿痰或寒痰咳嗽者吃了川贝雪梨不但症状不改善,还会伤到脾胃。现代快报记者 金宁

肺燥咳嗽可吃川贝雪梨

川贝雪梨适合于一些肺燥咳嗽或者阴虚型咳嗽,口舌干燥无痰的人。史锁芳教授介绍,雪梨主要功效是润肺化痰,川贝同样是润肺的。从中医角度说,燥咳者的痰属于燥痰,燥痰的特点是非常黏,拉丝一样,不容易吐出来,有时候甚至还夹着血丝。如果是湿痰或寒痰则不宜吃川贝雪梨。

史锁芳教授说,有湿痰的人的特点主要是一咳一口痰,并且吐出来的是带着泡沫的黏痰,跟水一样,容易吐出来,有湿痰的人通常脾胃不好,平时容易有腹胀感,大便拉稀,舌苔腻,有湿痰的人要吃桔子或用桔子皮泡茶喝。而有寒痰的人大多数怕冷,痰吐出来像泡沫一样稀,舌苔属于水滑苔,中医认为寒痰也叫寒饮,应该用干姜和细辛治疗。

“有湿痰或寒痰的人倘若吃了了川贝炖雪梨,反而会伤脾胃,拉肚子,咳嗽和痰的问题均解决不了”,史锁芳说。

在冬天,还有一种咳嗽让你晕头转向,譬如有人一咳一个月,吃止咳药也不见好转,西医认为这属于过敏性咳嗽。史锁芳教授说,从中医角度来看,这种咳嗽属于干咳,干咳吃一点川贝雪梨倒也无妨,但可能没有什么实际效果,如果长时间呛咳无痰,中医则认为是属于风咳,风对应的是过敏,咳的时间久了一直不好,早期会用祛风宣肺的方法,咳的时间长的病人要用补益肺肾的方法。

“肺对应金,肾对应水,金水六君煎,以熟地、当归、陈皮、半夜、茯苓、甘草这几种药材配伍。用于久咳肾虚的病人。咳的时间短的病人,可用祛风宣肺方,也可以用三拗汤,譬如黄麻、杏仁、甘草,加止嗽散治疗咳嗽”。史锁芳主任告诉记者,还有一种过敏性咳嗽属于中医讲的风燥型咳嗽,那么就要用桑杏汤来润肺止咳。严格来讲,久咳无痰,叫“肝咳”,柴前连梅煎合并芍药甘草汤,可以治肝保肺,丹枝逍遥散,也治疗肝火伤肺。这种咳嗽有痉挛性地表现,性格暴躁易上火的病人容易“肝咳”。专家认为,咳嗽的病症比较复杂,有些病症还可能属于寒热虚实交杂。所以若是咳嗽长期未愈,最好立即去医院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对症下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