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浙江嘉兴多方位立体监管 推“阳光厨房”建设

中新网嘉兴1月17日电(见习记者 问泽英)“高速公路的服务区也推行了‘阳光厨房’。”17号中午,记者在“佰里庭”嘉兴服务区用餐,进了大厅就看见挂着的电视机屏幕上,正在显示餐馆厨房内的实时视频。

“第一次碰到服务区餐厅也安装了摄像头,能够看到厨房烧菜的整个过程,在这里吃饭会放心一点。”正在用餐的顾客虞自强对中新网记者说。

嘉兴服务区位于沪杭高速109K处,地处上海、杭州、苏州的中心地带,日均服务车辆近万辆。

在服务区的中餐厅,记者环顾四周,发现墙壁上挂着原材料供应商合同和每日采购索证索票,玻璃柜台内是原材料展示区,还设置了餐厅信息公示栏,消费者可以清楚地了解到食材的采购渠道。

嘉兴服务区主任潘刚英向记者介绍了“阳光厨房”的大致情况,自2013年起嘉兴率先在全省服务区餐饮管理上建立“阳光厨房”模式,在清洗、切配、炉灶、冷菜、备餐、消毒等菜品加工环节安装了16个监控摄像头,并接入秀洲区食药局网络实时监控平台,通过视频直播,消费者可以实时监控菜品制作的全过程。

“自从把‘厨房’晒给顾客看后,我们店销售业绩稳步上升。”该中餐厅副主任费晓红对记者说。

嘉兴服务区通过“大厅视频”、“网上实时监控平台”将厨房监控数据接入监管部门工作电脑,方便了企业管理者、消费者和监管部门的监管。而在嘉兴的多所学校,还实现了食堂“参观通道”、“手机终端实时监控平台”等多方位立体监管方式,多方“盯紧”学校食堂,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在嘉兴秀洲区现代实验学校食堂,记者看到学校通过采用透明隔断的形式,专门在食堂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让学生、家长采用现场观看方式,近距离看到菜肴的加工制作及出菜上菜全过程。

除了开辟“参观通道”,秀洲区现代实验学校还与中国移动合作,开发了安卓系统和苹果ios系统软件,实现手机终端实时监控平台。学生家长只要在手机上安装软件,登录就能随时随地查看学校厨房监控,实现时间和空间上的“无缝监控”。

“我一周回家一次,父母问我在学校吃了什么、吃的好不好,我也说不清楚。现在父母自己通过手机就能看到我在学校吃了什么,他们放心多了。”学生黄睿思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校已有2000多名学生家长在手机上安装并使用了这款软件。

“孩子三餐都在这里吃,作为家长,孩子吃的好不好,吃的安不安全,就是我们最关心的。有了阳光厨房,我们家长随时随地都能查看学校厨房的监控,放心多了。”一位七年级学生的家长谢慧对记者说。

据悉,嘉兴市把阳光厨房建设列入财政专项资金保障,重点做好学校食堂阳光厨房的建设。到2014年底,共投入创建资金约630多万元,已有166家学校食堂和63家大型酒家完成“阳光厨房”的创建工作。(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