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六龄童听不见 耳内堵塞“藏”小指般耳屎

■本报记者 廖秀芬

日前,一名6岁儿童因听不见到医院就诊,诊断结果竟是只因耳内被堵。专家称,满脑袋疼痛、听力下降、鼓膜穿孔、中耳炎……这些严重的症状,或许罪魁祸首是一团耳屎。

典型病例:

六龄童听不见只因耳内被堵满

聪明、活泼的囡囡是一家人的宝贝,可这些日子不知道怎么了,似乎她听力下降许多,奶奶叫她好久才有反应,看电视动画片的声音居然开到了最大,这可急坏了一家人。来医院一检查, 孩子的听力并没有损坏,仅仅是外耳道内堵满耳屎,把声音进入耳朵的通路堵上了。在医学聚光灯下,囡囡妈妈看见孩子的耳朵里有一大团耳屎,医生小心翼翼地将其镊出后,妈妈小小声叫了一下囡囡,这回孩子可是迅速做出了反应。

耳内“藏”小指般耳屎

周女士是来宾人,今年31岁。从这个月初开始,她就听不清声音,耳朵总像是有什么东西堵 住,常常感觉脑袋里不时发出“嗡嗡”的似蜜蜂在头里面飞舞一般。而上周此症状越发明显, 左侧脑袋还总一阵阵的疼痛。周女士担心自己脑子里长了肿瘤,赶忙到当地医院神经科做了个CT ,结果一切正常。为何脑袋还是会疼痛?周女士专门请假来南宁看病,听了她的自诉,医生建议她进行耳部检查。检查发现,周女士左耳内耳屎塞满了整个耳道,由于又多又硬,医生不得不先 用药水进行软化,最终掏出了一截棕色如小指般大小的耳屎。“没想到小小的耳朵里竟有这么多耳屎。”周女士又尴尬又奇怪。

医生谈病:

耵聍栓塞是常见病

人耳朵眼里的耳垢俗称“耳屎”,医学上叫耵聆,是外耳道软骨部耵聍腺的分泌物, 正常情况下,外耳道表面附有一层薄耵聍,可自行脱落排出。但有人耵聍分泌过多,或外耳道皮肤有慢性炎症、外耳道狭窄、畸形等,就不易排出,耵聍与进入外耳道内的灰尘等物混合成团块,阻塞外耳道,就成为耵聍栓塞。据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彭杰介绍,耵聍栓塞是耳科的一种常见疾病,临床上并不少见。

耳屎不多无需特别处理

“一般耵聍较少、较软,通常都不会影响听力,也不会有疼痛感。”彭医生指出,各人的耵聍有多有少,有软有硬,不一定都会对耳朵造成伤害。

耵聍存在于耳内绝不是可有可无的。如果缺少耵聍,一旦猛烈的声波直冲耳道而来,鼓膜就会受到损害甚至破裂,使人的听力减退甚至丧失。此外,耵聍还能黏附灰尘、细菌与小虫,对外耳道起保护作用。而随着人的摆头、咀嚼、讲话,耵聍屑往往会自然脱落排出,所以一般情况下不用特别处理。

耵聍堵塞,危害不小

虽然不提倡对耳道内的耵聍作过多的清理,但彭医生表示,耵聍栓塞若不及时取出的话就会压迫外耳道的皮肤时间长了,可诱发外耳道皮肤糜烂、肿胀及肉芽形成。而在洗脸、洗澡或游泳时,耳朵进水也可将耵聍栓塞泡胀,引起外耳道发炎,产生疼痛。耵聍栓塞若紧贴耳膜,也可引起压迫症状,如耳鸣、头晕,甚至引起反射性咳嗽、头痛、听力丧失等。长时间的耵聍栓塞和感染可以引起外耳道皮肤破坏、骨质吸收,产生外耳道脂瘤。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