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深圳2例H7N9患者系亲属 女性患者仍有生命危险

南方日报讯 (记者/向雨航 通讯员/深卫信)13日,深圳又新增两例H7N9病例,一例居住在宝安西乡,一例居住在福田梅林。14日,记者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获悉,这两例病例有亲属关系,H7N9病毒是否存在人传人的可能性,还有待专家组的进一步排查。

截至目前,从2014年入冬以来,深圳共报告了5例H7N9病例,其中除了第1例病人仍在广州治疗之外,另外四例都被送往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据悉,深圳发现的第3例病例是罗湖莲塘42岁的男性患者,目前病情依然危重,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而第2例是龙华新区6岁的女童已经治愈出院。

女性患者仍有生命危险

新增的这两例病例,一例是57岁的女性患者,居住在宝安西乡,从事卖鸡的职业,目前病情危重,随时会有生命危险。而另一例是40岁的男性患者,居住在福田的下梅林片区,从事水果批发职业,目前病情平稳,医院正在对两例病人全力救治。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袁静介绍,女患者的病情比较重。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例患者属于亲属关系,男患者是女患者的女婿。据介绍,女患者在出现病症的时候,她的女婿曾经在没有戴口罩的情况下对她进行护理。女患者生病后,女婿照顾得多一点,但是她的其他密切接触者——两个女儿也照顾了,没有发病。袁静说,不排除人传人的可能性,但是这种可能性很小,具体还要等两个人的病毒进行核酸检测后,看病毒是不是同源才能确定。

“从之前的病例情况来看,目前认为人传人的几率是存在的,只是非常非常小,毕竟目前没有发现病毒变异,一定要查其病毒核酸的同源性,用数据说话。”袁静说,不能说接触了就会传播,人际传播或大流行虽然有风险,但是风险系数还是非常低。

龙华6岁女童痊愈出院

从2014年12月29日深圳报告入冬以来的第一例H7N9病例,截至目前,深圳共报告了5例H7N9病例,除了第一病人仍在广州治疗之外,另外四例都被送往市三院进行治疗。据悉,4例患者中,有1例患者已经痊愈出院,2例患者病情危重,1例患者病情平稳。

“新发现的西乡57岁女性患者和第三例莲塘42岁的男性患目前病情依然危重,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袁静说,而第2例龙华新区6岁的女童已经治愈出院,“主要是她发现得比较早,救治起来比较及时,1月10日已经康复顺利出院了。”

对于可能发生的H7N9流感散发风险,深圳相关部门已集中人力、财力、设备,确保人感染H7N9流感诊治工作及时到位,同时设立各级专家组,市级专家组负责做好全市H7N9病例医疗救治的指导、会诊和培训等任务,并承担支援人感染H7N9流感重症和危重症病例集中收治医院的救治工作。此外,各医疗机构将加强发热门诊、急诊科、呼吸科、儿科及感染科等重点科室医务人员人感染H7N9流感的诊疗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医务人员应对人感染H7N9流感的诊疗能力和水平。

提醒

冬春季节,深圳已进入H7N9高发期。专家提醒,市民如果接触活禽市场一定要佩戴口罩,平时要勤洗手,多运动以增强抵抗力。而有基础疾病的市民尽量不去人流密集的活动场所,如出现拉肚子、感冒、咳嗽等症状,就医时应主动告知医生是否接触过活禽档。此外,医生在诊治流感患者时要加强警惕,如发现疑似感染H7N9病毒,应主动及时通知相关单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