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造血干细胞移植不需“配型成功” “半相合”移植即可存活

本报讯(记者伍伟 通讯员 黄春香 涂晓晨 张方方)45岁的黄陂人梅友珍去年4月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如果去骨髓库寻找合适的供者,需要2-3个月的时间,可能会因疾病复发丧失移植的最佳时期。最后在协和医院血液科医生建议下,通过与其胞妹配型,成功完成“半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据统计,像梅女士这样的“半相合”移植患者,去年在协和医院血液科还有34位,目前他们的生存状态均良好。

协和医院副院长血液病专家胡豫介绍,去年该院造血干细胞移植病人达102例,其中“半相合”移植数量就有35例,超过移植总数的1/3,而自2005年完成第一例“半相合”移植以来,至今已完成72例,最长的已正常存活7年以上。

胡豫解释,传统造血干细胞移植需要通过配型找到合适的供者,供、受者的人类白细胞抗原(HLA)需要完全匹配(即6/6全相合),这在普通人群中的相合几率仅为万分之一,且从申请到移植的时间长。而半相合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供、受者的HLA配型达到3/6以上相合即可达到要求,因此父母、兄弟姐妹、子女均可作为供者。

“对于高危恶性血液病患者而言,半相合移植具有移植时机易于把控的优势。”胡豫称,截至2014年11月30日,共有42112人向中华骨髓库提出配型申请,但是只有4612例找到了配型合适的供者并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成功率只有11%,也就是说9成的申请者没有找到合适的非血缘供者。相比之下,几乎所有的患者都可以找到“半相合”供者,供体来源不受限制。而且,“半相合”移植供者一般为患者亲属,可以多次的提供造血干细胞,这样也为高危患者移植后复发提供了更多的防治手段,因此“半相合”移植为大量恶性血液病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

针对许多患者对半相合移植生存率不高的担忧,胡豫称,据国际最新统计,半相合移植1年生存率为75%-85%,同全相合移植相比并无明显劣势,其排斥反应虽较全相合高,但也在可控范围内。不过半相合移植较全相合移植费用稍高,约为30-35万元(全相合约25万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