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坐月子不洗澡、不洗头?专家说你Out了

重庆晨报永川读本记者 王倩 报道

冬季坐月子,温暖成为大多数产妇的第一要求。月子护理质量直接影响着产妇的身体健康以及产后恢复效果。马年即将结束,不少准妈妈抓住了“马尾巴”。

红炉镇的王女士将在永川妇产医院生产。然而,前些日子王女士在和婆婆收拾待产包时,却因为坐月子的具体注意事项意见不合。

坐月子婆媳观念背道而驰

婆婆的观点:冬季坐月子,月子期间肯定不能洗澡、洗头、刷牙,只有这样以后才不会落下关节痛、头痛、牙痛等毛病;而且冬季坐月子应该坐满四十天,其间除了上厕所最好不要下床。不能开空调,多盖几床被子就是。

儿媳的观点:月子期间必须洗澡、洗头、刷牙,不然多不卫生,不洗漱怎么吃饭?怎么给宝宝喂奶?宝宝把细菌吃到肚子里生病了怎么办?她觉得只要洗漱时把浴霸打开不受凉就行了,洗完头第一时间吹干,以后应该不会头痛;而四十天只让下床上厕所,她估计出了月子都不会走路了。因此,她觉得生完孩子三五天就应该下床活动活动,这样还有助于身形恢复!

冬季如何做到科学坐月子

室内温度以20℃-25℃为宜:冬季坐月子,室内温度以20℃-25℃为宜。可以采用空调和电暖气等设备来保持室内温度;而在气候干燥的时候,保持室内适宜的湿度也非常重要。一般来说,室内湿度以55%-65%为宜,并每天保证开窗换气两次(上、下午各一次),每次15-20分钟。换气时,先将新妈妈和小宝宝转移到另一个房间,待该房间恢复到适宜温度后,关上窗户,再让新妈妈和小宝宝回来。除了做好定时通风外,还要注意被褥不要过厚,以免夜间踢被,更加容易受凉。新爸爸需要注意,产妇坐月子期间,被褥需要每1~2周换洗并暴晒一次。

注意事项

郑云简介>

郑云简介>

现任永川妇产医院妇产科学科带头人、永川妇产医院妇产科主任,从事妇产科工作三十余年,具有扎实的理论及丰富的临床经验以及熟练的手术技能;熟练掌握产科、妇科各类手术,先后培养出一大批渝西片区的妇产科精英。已在统计源期刊及国家一类核心期刊发表科研论文二十余篇,并多次为学术会议参会医生做现场手术演示、教学等等。

产后洗浴忌接触冷水:冬季坐月子宜在产后一周后再进行洗浴。冬季洗澡应注意防寒,浴室温度宜在20-22℃,水温以37℃左右或稍热为宜,浴室不要太封闭,洗浴时间不要过长,以5-10分钟为宜。产妇忌接触冷水,沐浴后要及时用暖风机吹干头发,避免身体着凉或被风吹着。

穿衣注意事项:冬季坐月子,新妈妈穿衣应注意选择色泽鲜艳活泼且宽松、柔软、舒适的全棉或毛布料居家服。产妇文胸应选择纯棉布料,同时最好配备开身睡衣和毛衫以方便哺乳。另外,新妈妈可穿着有收身效果的内裤和产后束身裤,以利于子宫位置复原和产后修身。穿一条加长的、高腰的长裤,可将整个腹部包裹,具有保护肚脐的作用。

饮食注意事项:冬季坐月子,产妇应吃营养高、热量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时要多喝水,以促使身体迅速恢复及保证乳量充足。由于产后多虚多瘀,新妈妈应禁食生冷、寒凉的食品。以免引起产后腹痛、身痛等多种疾病。

另外,葱、姜、大蒜、辣椒等辛辣大热的食物应忌食。一些体质虚寒的新妈妈,在冬天吃水果可能会引起肠胃不适,此时可以将这些水果切块煮水后再食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