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重庆专家研究抗高血压和肥胖新机制 获国家自然科学奖

中新网重庆1月13日电 (记者 韩璐)辣椒素能有效改善血管功能及降低血压——这是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高血压内分泌科主任祝之明教授及团队的系列研究成果之一。记者13日从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获悉,祝之明教授及团队的——瞬时受体电位通道在代谢性血管病中的作用与机制,研究成果获得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随着经济发展,困扰人类的疾病也发生变化。作为“现代文明”病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已占世界人口的15%左右。与血压正常者相比,心血管病死亡率增高三倍,脑卒中危险性增高二倍,但对高血压的治疗难点却长期困扰着医学界。

“95%的高血压均伴有代谢和内分泌紊乱,而绝大多数代谢和内分泌疾病均伴有血压升高及心血管系统异常,肥胖等往往容易导致高血压和糖尿病,糖尿病往往伴有高血压和血脂紊乱。”祝之明告诉记着,国际上将一个个体同时具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体重(肥胖)的“四高现象”称之为“代谢综合征”,它们的共同特点为均易导致心血管代谢损害。

身在“火锅发源地”重庆的祝之明,开始研究辣椒素对血管功能和血压的影响。

既往对瞬时受体电位通道TRPV1在痛温觉中的作用研究较多,但其是否调控血管与代谢功能并不清楚。辣椒中的主要活性成份辣椒素能特异性激活瞬时受体电位通道TRPV1,又称为辣椒素受体。

祝之明和团队经过多年研究,发现辣椒素能调控TRPV1拮抗高血压和肥胖的的发生。人体肥胖时脂肪组织的TRPV1功能受损,研究发现长期膳食辣椒素可显著上调脂肪组织TRPV1及增强其功能,抑制脂肪生成的相关分子,从而抑制高脂诱导肥胖的发生。

在此基础上,他们进一步的研究发现长期辣椒素能激活血管内皮的TRPV1,增加内皮细胞钙信号,促进蛋白激酶A磷酸化,促进NO生成,改善血管功能和降低血压。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细胞代谢》(封面论文),美国耶鲁大学Sessa教授对此撰写了《降压新方法——请用辣椒》的专题述评,《细胞代谢》杂志记者对此成果进行了专题采访及科学新闻报道。祝之明教授及团队的研究,也为膳食因子防治重大慢性病提供了科学依据。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