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评论:玛咖之后,还有多少养生神话?

当前公众普遍缺乏一些养生知识,从而使一些人盲目跟风,失去了判断力,跟风背后是科学素养的缺失及文化信仰的迷失。

周末在家楼下的商业摊点闲逛,被耳边传来的一句话深深吸引:“玛咖,最近很流行,科学家发现有神奇功效,能提高免疫力、增强肾功能……睡眠差、精神差,吃了保见效,有钱人现在都在吃这呢!”扭头一看,原来是一个卖干货的商贩正向一位大爷兜售产品。“有钱人都爱吃这个?”大爷果真被吸引。又是玛咖,又见“神药”。在包装神药的路上,商家们就没歇过。尤其是这个互联网时代,造“神药”的速度更是日新月异。

大概从去年开始,网络上开始流传着“神药”玛咖的产品宣传,说得神乎其神,但商家夸大虚假宣传的问题接连被媒体曝光。玛咖是原产南美安第斯山脉的一种十字花科植物,它和萝卜属于同一个科,根的形态与圆萝卜也很相似。玛咖是生长在南美洲秘鲁安地斯山区的一种植物,当地人除了把玛卡当成果腹的食物外,还意外发现玛卡可增加体力、耐力以及抵抗疲劳的力量,被传得最广的是说它可以增强性能力及生育力。作为一种食品,对人体有一定辅助作用,但当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神效。每天把玛咖当饭吃也不可能吃出长生不老的身体。分析玛咖被包装、追捧为神药的过程,发现似曾相识,还记得鸡血吗?还记得绿豆吗?

为什么各种各样的“神药”总会有市场?而且是前赴后继,一个倒下了,一大批又起来了呢?我觉得,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我们这个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养生的传统。在古代的时候,皇帝为了要延年益寿甚至是长生不老,常常炼丹、求仙,这些跟道教有点关系,历朝的皇帝也有因为炼丹而死掉的。一般的老百姓也希望健康长寿,要进补,有一点钱的时候,刚刚吃饱饭就想要怎么养生。所以在某种程度上养生变成了我们的一种信仰,一种文化,甚至已经变成了我们生活当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有很深厚的土壤在里头的,这是历史的原因及文化的原因。

曾经看到一项关于“中国人跟风心态”的问卷调查,共有5434人参与。当提出“您认为当今中国人跟风的程度如何”的问题,调查结果显示:选择“非常严重”的占75.3%,选择“比较严重”的占22.0%。面对“您认为当前哪类跟风现象较严重”的问题,调查结果显示,11.9%的人选择“养生热跟风”的,位列问题的前3名。

在随机采访发现,中老年人几乎100%收看养生类节目,超过八成的被采访者表示愿意按照电视上所介绍的方法去养生。还有不少观众经常与亲友、邻居交流养生经验,这种口口相传的方式可信度很高,会对大众传播的信息起到多级传播的效果。

当前公众普遍缺乏一些养生知识,从而使一些人盲目跟风,失去了判断力,跟风背后是科学素养的缺失及文化信仰的迷失。与此同时,百姓缺乏批判、质疑的意识,也造成了追捧“神药”,绿豆是可以降火、解毒,但一天吃一斤,身体能承受吗?曾有大妈坚持天天吃绿豆,最后吃得头晕眼花,全身没力,不得不到医院来治疗。四川还有人听信“健康教母”马悦凌生吃泥鳅可降肝火治疗多种疾病的说法,导致当地疾控中心一年多时间内,接收了100多个生吃泥鳅染上寄生虫病的患者。试想下,这些人如果吃绿豆、生泥鳅前,能多提出疑问,多想想,恐怕就不会有那么多患者了。

李劼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