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眼干“补水”不如热敷

□江苏省人民医院眼科

邵庆

冬季天干物燥,除了感觉咽干舌燥、皮肤紧绷外,不少人发现自己的眼睛又干又涩。由于干眼症的常见症状与结膜炎相似,不少患者自行使用消炎眼药水,结果眼睛越点越干。此外,一些使眼睛感到清凉的眼药水里往往添加了收缩血管的成分,虽然滴完一时眼睛很舒服,但治标不治本,用多了还会产生依赖性,一旦停药,可引起结膜反射性充血。

即便是人工泪液的使用也有讲究,一天可点4-5次,不应过于频繁,轻中度干眼症者使用浓度较低的人工泪液即可。严重的干眼症患者不宜使用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值得注意的是,沙眼、睑缘炎等慢性眼表炎症久治不愈也是干眼症重要的诱发因素,如果不针对真正的病因给予干预,干眼症的治疗往往是徒劳的。

老年干眼症患者特别是50-70岁的女性,由于体内激素水平改变,睑板腺功能往往存在障碍,建议常做眼睑清洁和热敷。患者可每日用温和香波清洁眼睑,之后用热毛巾敷于眼上,每次10分钟左右;亦可自助睑板腺按摩,用拇指、食指把眼皮捏起,轻轻揉捏,每天做两次,每次约1分钟。眼睑热敷有助于增加眼睑局部血流、溶解睑板腺脂质,并有利于泪膜脂质层稳定性和均匀性,缓解患者眼部刺激症状。

从事电脑操作的朋友则应该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西红柿等,并增加维生素A、B、C、E的摄入。每天适当饮用绿茶。眼部酸胀者可每日用热毛巾敷眼4-6次,每次5分钟,也可以用菊花茶熏眼,保持眼睛湿润。“电脑族”最好与电脑屏幕保持60厘米以上距离,可将座位稍微调高一些,电脑放得低一些,使视线能保持向下约30度,既可以放松颈部,又可使眼球表面暴露于空气中的面积减到最低。

另外,滴完眼液应闭眼休息3分钟,每次只需要一滴,多了结膜囊也无法容纳,只会浪费。滴用两种眼药水的间隔应至少在5分钟以上,否则第2种药物会将第1种药物冲洗掉。 谢瞻 整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