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肝病并不都是慢性子 拼酒疲劳乱吃药可致“大暴发”

采访专家:解放军八一医院传染科主任(全军肝病中心主任) 汪茂荣

□通讯员 崔娉 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在大多数老百姓心中,乙肝是个慢性病,怕的是长期感染后引起肝硬化甚至肝癌,可从没听说过乙肝也会突然“大暴发”,甚至还能要人性命。直到“复旦投毒案”,许多人才第一次听说“暴发性乙肝”这个词。

如今,案件本身已是尘埃落定,不必多言。但“暴发性乙肝”这个毛病还是值得引起人们关注的,因为肝病方面的权威专家告诉记者,在临床,“暴发性乙肝”并不罕见,又极为凶险。不只乙肝病毒携带者和乙肝患者得对它提高警惕,就连“非乙肝人群”也不能大意。

拼酒疲劳乱吃药都是“导火索”黄疸突然加重必须快就医

汪茂荣说,如果乙肝携带者和慢性乙肝患者能够定期接受医生的随访与规范治疗,突然暴发重型肝炎的风险还是比较低的,所以本不用太过恐慌。但事实上,这样的患者在临床却不罕见,这就有“自作”的因素在内了。

“大多数的重型肝炎患者,我们都可以从他身上找到明确的诱因,而这些诱因其实本来是可以被避免,这让医生感到特别惋惜。”汪茂荣说。

就拿那位忙装修结果忙出肝衰竭的患者来说,这就是典型的“因过度疲劳而诱发”,在临床,不少重型肝炎患者都是在一段时间“过度透支”的情况下突然倒下的。但疲劳绝非唯一诱因,饮酒、胡乱停药或服药、病毒感染都会给患者本来就脆弱的肝脏带来“致命一击”。

“大家都知道,饮酒对肝脏不好,肝病患者更要忌酒,可总有一些患者不注意。他们可能是抱着侥幸心理,觉得喝点酒关系不大,却没想到酒精加重肝脏负担,‘病上加病’,给了疾病可乘之机。”汪茂荣感慨。

此外,慢性乙肝患者的用药常常存在两极分化的趋势。如今抗病毒治疗广泛开展,本来可以帮助绝大多数患者将病情控制稳定;但总有些患者依从性差,喜欢擅自停药,结果引起了病毒“强势反弹”,导致重型肝病。还有一类患者则是太过“重视”,千方百计弄来各种保肝药和经验方,也不验证、咨询下,就都吃了。且不说那些偏方、验方是否有效,这些药物、保健品本身在体内就需要通过肝脏代谢,过量摄入本身就会增加肝脏负担。要知道,在肝病科,“药物性肝病”可不是什么新名词,而乱吃药也只会给肝脏带来更多的麻烦。

当然,还有一些患者比较“倒霉”。他们本身就感染、携带乙肝病毒,结果又感染了其他病毒。其中有的人因为饮食不注意,感染了甲肝、戊肝等可通过饮食传播的肝炎病毒;有的感染了更为“凶悍”HIV病毒;还有的甚至只是源于一场小感冒,败给了普通感冒病毒。但不管他们中了谁的招,在病毒们“联手进攻”下,他们的肝脏最终没“扛住”,重型肝炎就杀了过来。

重型肝炎一旦袭来,患者会出现一系列症状,例如腹水、肝性脑病等,其中最突出也最容易被发现的就是黄疸。“重型肝炎诊断有两个重要指标,一个是总胆红素>171毫摩尔/升,或每天升高>17.1毫摩尔/升;另一个是凝血酶原活动度小于40%。总胆红素升高就会引起黄疸表现。所以许多患者都是因为突发严重黄疸前来就医的,有的患者此时甚至还没有出现其他症状。”汪茂荣说,所以对于乙肝患者来说,如果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黄疸,千万别犹豫,一定要尽快去正规医院的肝病中心或者消化科,排除重型肝炎。毕竟,这可是一个要命的麻烦。

曾经有人装修装出“暴发性乙肝”这个毛病致死率可高达70%

“老百姓都觉得乙肝是个慢性病,其实不完全是这样的。像暴发性乙肝,医生会称它为‘重型肝炎’。这个毛病在临床并不罕见。”全军肝病中心主任、南京军区肝病研究所所长、解放军八一医院传染科主任汪茂荣教授告诉记者。

汪茂荣在临床,每年都能遇见几十个突然暴发“重型肝炎”的乙肝患者。曾经有位患者,本来好好的,偏偏赶上家里新房装修,里里外外都得他一个人忙活。几个月跑下来,他累得不行,人说倒就倒了,好好个喜事儿也差点成了悲剧。

“我们都知道慢性乙肝,也知道病情拖久了,患者要警惕肝硬化、警惕肝癌。但乙肝也有急性的,慢性乙肝患者也可能会出现突然的急性‘暴发’。”汪茂荣说,有的患者运气不太好,在急性感染期时病情就特别重,直接出现重型肝炎。当然,更多的是一些慢性乙肝患者,在某些诱因作用下,乙肝病毒和体内免疫系统突然出现一次‘激烈交锋’,肝脏受创严重,重型肝炎就出现了。”汪茂荣介绍。

重型肝炎这种“发作”来势汹汹,极为凶险,按照临床统计,一般重型肝炎患者的死亡率可以达到50%-70%左右。汪茂荣说,即便在他们这样的大型肝病中心,患者的抢救成功率大大提高,达到70%左右,但仍有30%的患者可能会因肝功能衰竭等问题而导致死亡。

不过,为什么本来在体内“蛰伏”的慢性乙肝,会突然来一次“大暴发”,危及生命呢?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很简单,用如今网上流行的话来说,那就是“No Zuo No Die”(网络语:不作就不会死)。

普通人也得避免乱用药乱喝酒重型肝炎并非乙肝“专利”

了解了重型肝炎的诱因,要预防“暴发性乙肝”其实也不难。汪茂荣说,一个乙肝患者只要接受规范治疗和随访,戒烟戒酒,避免过度劳累,按医嘱用药同时不要乱吃其他药物和保健品,平时注意健康的生活卫生方式,避免感冒和其他不必要的感染,那么“暴发性乙肝”也好、“重型肝炎”也好,距离都还是比较远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重型肝炎可不是乙肝患者的“专利”,其他肝病患者也可能遭遇。“一个是甲肝、戊肝这些肝炎,如果发生严重的急性感染,那也可能导致重型肝炎,严重时也可能致死。另一类则是非感染性的肝病。”汪茂荣说,比如酒精性肝病的患者,如果不注意,突发重型肝炎的风险也不小。“在临床因为大量饮酒致死的患者,一类是急性酒中毒导致的,另一类就是急性的肝功能衰竭了。”

药物性肝炎则是近年来越来越引起医生们关注的一类问题。“这些患者可能并非感染了什么疾病,而是吃多了药、吃错了药所致。”汪茂荣说,由于在药物的吸收、代谢过程中,肝脏是一个重要的“参与方”,所以临床大约有600多种常用药物具有不同程度的肝毒副作用。“当然,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这种风险还是很低的,医生也会根据不同的药物,叮嘱患者接受定期的随访,来确保肝功能不受到严重损伤。”汪茂荣说。所以严重的“药物性肝病”往往发生在一些擅自滥用药物的人群中,特别是很多市民对于使用西药还谨慎一些,却盲目认为“中药无毒”而擅自服用,结果引发悲剧。

“这些非乙肝人群一旦发生重型肝病,同样会出现急性肝功能衰竭、肝脏大块或亚大块坏死,即便抢救成功,那些坏死部分也会形成肝硬化。所以对于普通人群来说,一样要远离这些明确高危的诱导因素。”汪茂荣强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