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北京申请生两孩家庭仅占6.3% 申请量低于预期

本报记者 方芳

2014年是本市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第一年,昨天市卫生计生委公布统计数据,去年本市共有超过3万单独家庭申请生育两孩,已有2.8万多例获批。“单独两孩”政策实施首年,本市两孩生育量未出现井喷式爆发,申请量低于预期。

去年年底申请量出现回升

2014年2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北京市成为全国第五个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省份。截至2014年12月30日,本市共收到单独夫妇再生育申请30305例,审批28778例。

去年8月起,本市每月定期公布“单独两孩”申请量,申请量曾出现连续4个月下降的现象,去年11月只有1812个单独家庭申请,比10月申请量下降500多个。

但临近年底,申请量又出现回升。统计显示,去年12月,“单独两孩”申请量为2227例,比11月增加400多例,但仍低于2014年8月、9月、10月的申请量。

据市卫计委统计显示,本市“单独两孩”申请量每月在2000至3000例之间,基本趋于稳定。具体数据为2014年8月,“单独两孩”申请量为2976例;9月为2683例;10月为2334例;11月为1812例;12月为2227例。

6.3%家庭申请再生育

“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前,有关部门曾预测,绝大多数符合条件且具有生育第二个孩子意愿的家庭会在5年内完成第二个孩子的生育,“单独两孩”政策将使本市5年累计新增出生人口达27.07万人,平均每年新增出生人口5.42万人左右。人们普遍认为,长期积压的生育势能必然爆发,将引发人口出生的小高潮。

但高潮并未出现。上个月,《北京人口发展研究报告(2014)》发布,报告显示,本市只有6.3%的“单独一孩”家庭申请了生两孩。按这样的趋势,到2015年2月,“单独两孩”政策运行满12个月后,本市申请人数大约在3.3万例左右,远低于此前年均5.42万人的预测量。

人口专家认为,“单独两孩”政策遇冷不是一时现象,在发达国家长期存在的低生育意愿和超低生育水平现象,目前已在我国尤其是大城市中出现了。人们会更多地从自身的经济条件、事业发展、儿女照料和年龄因素等多方面考虑是否进行再生育。

高龄产妇不到两成

“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有关部门曾预计高龄产妇会大幅增加。但目前本市申请者中,超过35岁的高龄产妇不到两成。据市卫计委统计,申请对象集中于26岁至40岁,占总申请量的97%,41岁以上人群仅占2.5%左右。

35岁以上即为高龄产妇,怀孕过程中出现高危情况的几率大大增加。从已通过“单独两孩”审批(已办证)的育龄妇女年龄段分析,31岁至35岁的超过半数。有700多位超过40岁的申请者。还有几十例超过46岁的申请者。

专家提醒,孕妇超过35岁后就属于高龄产妇,更容易患妊高症和糖尿病,血压、血糖和体重也可能会出现问题,因此,要更加严密监控各种身体数据。“当初生第一胎时没有问题,并不代表二胎也没问题,该做的检查一定要做。”专家说。市卫计委也表示,本市将严格控制剖宫产,加强高危孕产妇转诊会诊,降低新生儿及孕产妇的死亡率。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