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沪男子为外籍男童捐干细胞 拟14日进行捐献手术

京华时报讯(记者迟名)昨天,空军总医院血液科,上海男子蒋永峰进行了动员剂注射。9日中午,他在妻子和工作人员陪同下,从上海乘高铁到达北京,为向一英国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做准备。

昨天上午,空军总医院血液科,医务人员为蒋永峰进行抽血、注射动员剂。假如他的外周血造血干细胞数量增长不够,当晚还要注射一次,以便之后的捐献能顺利进行。据蒋永峰介绍,他是上海市金山区人,36岁,在上海市金山区财政会计学会供职。9日中午,他在妻子和工作人员陪同下,从上海乘G16次列车出发,于下午近4点抵达北京。为捐献做准备,10日起,他开始注射动员剂,每天1到2次。“我现在身体很好,还没出现不良反应。”

蒋永峰说,2013年3月,他参加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当时没想那么多。”一两周后,工作人员让他到医院采血,他才告知家人,“妻子和我都没想到,配型能够成功。”去年11月,他接到通知称,与一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他请工作人员容他告知家人,两日后,他确认接受高配检查。

蒋永峰说,妻子很支持。父母有些顾虑,他劝了一阵子,他们才被说服。12岁的儿子不懂怎么捐献,他说是为了救人,“等待高配结果的那段时间,儿子经常问,‘爸爸,配上了吗?’他倒是很兴奋。”至于自己,他从未担心过会有什么不良影响,“以前有很多报道,捐献者都很健康。”

据同行的中华骨髓库上海分库人员刘女士介绍,蒋永峰在2013年3月9日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去年11月中旬,经总库管理中心检索,发现他与一名7岁的英国亚裔男童初配成功。经蒋永峰确认,他们开始进行高配检查。

两三个月后,高配成功,经体检,蒋永峰符合捐献条件,成为上海市第11名涉外捐献者。同时,蒋永峰也是上海市向英国捐献的首例。

空军总医院血液科医生朱玲说,蒋永峰抵京前已做过检查,符合捐献条件。10日开始,医院为其注射动员剂。捐献拟于14日上午8点进行,预计持续三四个小时。届时,英方会派人取走造血干细胞,蒋永峰只需再静养一日。“一般来说,动员剂可能会使捐献者出现乏力等近似感冒的症状,捐献后3至7日即可恢复,并无其他影响。”

-释疑

涉外捐献造血干细胞如何实现?

中华骨髓库上海分库人员刘女士介绍,中华骨髓库数据与很多国家互通。双方在签订协议后,即可检索对方资料库内容。配型成功与否,取决于HLA,即免疫系统区分本体和异体物质的基础。HLA相合程度越低,越容易造成排异反应。不同国籍、不同种族间配型几率很低。

朱玲说,在她接触的涉外捐助中,多数为亚裔,当中以韩国人最多。

涉外造血干细胞采集如何进行?

朱玲说,14日,蒋永峰将从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其他血液成分则输回其体内。整个过程近似于献血,只是时间较长,采集到的造血干细胞数量为100~200毫升。当天下午,英方会将冷藏的造血干细胞取走,使患者第一时间得到治疗,“48小时内,造血干细胞的活性最高。”

朱玲说,术后骨髓中遗失的部分,“能很快再生,且影响不大。”捐献者只要注意休息,饮食清淡即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