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害死熊猫的“犬瘟热” 狗狗怎么防治?

想要养狗 一定注意

就是新买狗狗幼崽时,有的狗贩子声称已经免疫,“其实多半是骗人的”。医生称,医院目前接到的狗瘟病例,许多都是来自新买的幼崽,所以新买的幼崽一定要进行详细检查。

近日,由于一种名为“犬瘟热”的传染病突然袭击,造成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的2只大熊猫死亡。事发后,成都大熊猫基地也开始了严密防控。因为犬瘟热也是狗类常见疾病,一时间,“犬瘟热”也成了令宠物主人们担心的词语。

为什么犬瘟热如此难以治疗?怎么才能将该瘟神拒之千里,不受其害?对此,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物学分会常务理事、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胡延春,以及华西宠物医院主治医师李代兵都给出了同样的解答,该病治愈率很低,想要免受其害,最靠谱的方式不在治疗,在于免疫预防。

狗界艾滋病 发病却易被误认为感冒

犬瘟热有多可怕?李代兵医生将其比作狗界“艾滋”。比艾滋病还可恶的是,犬瘟热病毒属于恶性病毒,其传播途径众多。据胡延春介绍,空气、体液都是其传播媒介,病毒会通过动物呼吸道、消化道感染。

患了犬瘟热有3至6天的潜伏期,狗狗期间反应不明显。潜伏期过了,就是发病前期,但不少主人甚至诊所医生,都会将其误认为是普通的感冒。如果此时错过治疗,到了中后期就难以治愈。胡延春表示,较完善的医疗机构其治愈率只有30%到50%,若是在一些小诊所,其死亡率可能接近100%。目前,动物医界已经研制出对抗犬瘟热的高免血清和单克隆抗体,利用这些手段治疗,对于犬瘟热病毒是有效的,但前提是在感染的早期。

当然,在胡延春和李代兵看来,免受犬瘟热之害的最靠谱方式,是预防,不是治疗。

疫苗必须打 狗商的话不可轻信

动物幼崽在出生初期内自带“金钟罩”。胡延春告诉记者,出生45天之内,狗狗幼崽的体内具备母源抗体,暂时不会被犬瘟热病毒感染。所以在这期间,必须开始基础免疫。狗狗这一生,每年都要再免疫一次进行加强巩固,遗漏了仍可能感染。但是只要依照此法认真免疫,狗狗就是安全的。

在李代兵回忆中,2004年到2008年,是犬瘟热暴发最密集的时期。那时候,临床上的狗狗几乎超过一半都得了犬瘟热。但近些年在成都情况已好转,李代兵称,这主要是因为人们基本都会给狗狗按正规程序免疫。但有一种情况尤其值得注意,就是新买狗狗幼崽时,狗贩子声称已经免疫的,“其实多半是骗人的”。李代兵称,医院目前接到的狗瘟病例,许多都是来自新买的幼崽,所以新买的幼崽一定要进行详细检查。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