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领口过紧会加重心脏负担 老人穿衣忌“四紧”

冬季到了,老人为了保暖,喜欢穿一些高领的毛衣、保暖内衣等,以保护脖颈。但要注意的是,千万别给老人选太紧的高领衣服,它可能会影响颈椎的正常活动,还会使颈部血管受到压迫,使输送到大脑和眼部血液减少,引发脑供血不足。衣领过紧还可压迫颈动脉窦压力感受器,进而通过神经反射,引起心动过缓,甚至暂停、血压下降、脑部供血减少、头晕乏力,尤其对于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来说,领口过紧会加重心脏负担,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严重者还可出现休克。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病中心刘征堂教授说,除以上提及的领口紧外,还要避免腰紧、袜口紧。腰带束得太紧,勒着腰部的骨骼和肌肉,容易引起血液循环障碍,导致腰椎局部长期缺血缺氧,还易发生腰椎损伤、腰痛、下肢疼痛、麻木、浮肿,另外还影响胃肠道的正常蠕动,日久会产生消化不良、食欲不振、便秘等。袜口紧不利于脚部的血液回流心脏,时间长了,便会引起脚胀、脚肿、脚凉,腿脚麻木无力,导致行走不便。

老人冬天穿鞋也别太紧,如果脚部尤其是脚趾受挤压,会影响脚部血液循环,引起脚趾肿胀、疼痛、脚凉。总之,老人着装要选择宽松的衣服,衣物材质尽量使用纯棉、吸汗性能好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