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孕妇胎盘错位摘子宫保命 头胎剖腹产或为诱因

生过孩子的妇女都知道,前置胎盘是个挺可怕的病症,如果有此情况的孕妇此前做过剖腹产,那就更加可怕了,烟台的马女士就因此使当地多家医院不敢为她接生,最终只得切除子宫保住性命。据了解,由于过去剖腹产比例非常高,使得现在生二胎的这种高危孕妇比例大大增加,有关专家提醒要加强预防。

本报记者 宋佳 李钢

凶险>> 剖产过的孕妇 胎盘前置 多家医院不敢接

5日,在烟台毓璜顶医院产房,苏先生抱着刚出生的女儿一脸庆幸,他说,幸亏手术很成功,不然她们娘儿俩可能都保不住了。妻子马女士心有余悸地说,“我在37周时诊断为前置胎盘并胎盘植入,多个医院都不敢接生。”

“前置胎盘通俗地说,就是胎盘长错了位置。”烟台市毓璜顶医院副主任医师渠力平说,打个通俗的比喻,受精卵与子宫的关系,好比种子与土壤,在凶险性的前置胎盘病例中,这颗种子不幸种在了瘢痕处(马女士十多年前做过剖腹产),而瘢痕处无法提供胎儿所需的营养,种子为了获得充足营养,根部就会拼命地往下生长,胎盘内粗大的血管甚至会穿透子宫的肌层穿入膀胱。一旦如此,孕妇在分娩时,宫内的母婴通道就无法正常闭合,胎盘也难以自然脱落,可能会引发灾难性的产后大出血、泌尿系统和肠道损伤甚至死亡等严重并发症。

渠力平说,这样的孕妇只能再次剖腹产,手术中很容易大出血,处理不好几分钟内体内一半的血就流走了。为减少危险,医生为马女士制定了多项手术方案,最终采取腹主动脉球囊阻断术。“这是为了防止手术中大出血的发生,但是由于胎盘和子宫粘连严重,只得摘除子宫。”渠力平说。

探因>> 子宫受过伤的容易导致前置胎盘

哪些群体容易前置胎盘?渠力平说,简单来说,就是子宫受伤的女性群体。像子宫内膜病变或损伤,如多次流产及刮宫、剖腹产,子宫手术史、盆腔炎等;胎盘异常,如胎盘大小和形态异常;受精卵滋养层发育迟缓等,其中剖腹产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渠力平表示,自从“单独两孩”政策放开后,前置胎盘的孕妇数量在增加,至少增加一倍。据相关资料记录,头胎是剖腹产,二胎前置胎盘的概率大大增加,其中有相当部分是凶险性的前置胎盘。据悉,上世纪90年代末,选择剖宫产的人非常多,剖宫产率甚至能高达70%,即使两三年前也处在一个相当高的比例。当初这个群体还不允许生二胎,而当政策允许后,她们再生二胎,就留下了有可能导致前置胎盘的隐患。

支招>> 头胎是剖腹产的,再孕这样“避险”

“第一胎剖宫产的,怀第二胎的时机很重要。”省千佛山医院产科主任医师季相兰说,疤痕妊娠、凶险性前置胎盘等这些重症一旦发生没有纠正办法,但可以尽量降低其发生几率和降低其可能带来的危险,因此孕妇要掌握好二胎怀孕时机。最好在剖宫产后二至三年之间再怀孕,间隔时间短了,子宫上的瘢痕肌肉组织还没形成;间隔时间长了,瘢痕的肌肉化程度变差,弹性变小,也易破裂。

“再就是孕期要做好检查。”季相兰说,如果是第一胎剖宫产,二胎怀孕40-50天时,就应该检查孕囊的位置,“通俗地讲就是查查坐胎的位置,看看是不是正好在刀疤处,如果在那里就要尤其小心,甚至需要选择终止妊娠。”

季相兰表示,随着孕程的推进,这类孕妇还要及时检查胎盘的位置,确定是不是前置胎盘。前置胎盘一般要20周以后才能下诊断,20周之前只知道是胎盘前置状态。

“对胎盘前置,目前还无法纠正,只能靠孕妇和医生一起战胜它,避免出现严重后果。”季相兰提醒说,对此孕妇就要特别注意,不能剧烈运动,加强产检,不要有性生活。一旦有疼痛等症状要立即就诊。此外,专家还多建议前置胎盘的孕妇在第36-37周时接受剖腹产,这对胎儿、母体来说都是有益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