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院长带头骗取百万医保 5人联手炮制假病历假处方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获悉,都匀桥城医院原院长带头骗取医保款一案,经过二审法院裁定,终审认定上诉人陈某等5人的合同诈骗罪成立,这5人分别获刑3至11年不等,并处最高25万罚金。

现年63岁的上诉人陈某,案发前系都匀市桥城医院法定代表人、院长。潘某,案发前系都匀市桥城医院副院长。陈某(女,59岁)案发前系都匀市桥城医院管理人员。另有张某和蒙某均系该医院工作人员。

据查,都匀桥城医院成立于2010年9月,系有限责任公司,属营利性医疗机构,成立之后,分别获得都匀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黔南州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资格。法院审理查明:2012年9月至2013年5月期间,陈某等上述5人分别向多人骗取或故意留存患者医保卡(社会保障卡)、医疗保险证后,陈某、潘某、陈某三人安排张某制作假住院病历、假处方、假住院发票等医疗保险报销凭据,以单位名义到都匀市社会保险事业局骗取国家医疗保险金,骗取报销国家统筹支付医保金共计人民币1156171.10元进入都匀市桥城医院账户。

据称,上述国家统筹支付医保金进入都匀市桥城医院账户后,被陈某等人分赃,各自分别用支票从都匀市桥城医院账户上支取并占为己有,其中,陈某用支票取款303954.10元,潘某用支票取款以及用POS机套现344221元,陈某用支票取款500096元,蒙某用支票取款7900元。案发后,陈某等人积极退赃。

此案经都匀市人民法院一审宣判后,其中四名被告(除蒙某外)分别以犯罪性质应属单位犯罪、量刑过重等为由向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二审法院经公开开庭审理认为,都匀市桥城医院自设立以后,所得赃款分别由陈某、潘某、陈某、蒙某占有、支配,且未按企业财务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设置账簿、登记账簿,未能使用符合规定的原始凭证入账,存在重复入账、多套账、发票复印件和白条入账情况,且该医院截至2013年5月31日的利润仅为38817.75元、自2013年2月至6月收入仅为94709元,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单位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有关问题的解释》第二条规定的“公司、企业、事业单位设立后,以实施犯罪为主要活动”的情形,不应以单位犯罪而应以自然人犯罪论处。据此,依照我国刑事法律的相关规定,遂作出了上述二审判决——陈某获刑11年,其余四人分别获刑3至11年不等。

(李鸿 本报记者 张仁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