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家有湿疹宝 回避过敏原是关键

我的宝贝嘟嘟13个月了,现在是一个全身光滑的健康宝宝。他在出生第25天的时候,全身爆发湿疹,我们全家陪伴嘟嘟与湿疹“斗争”了一年,有一些经验,也有很多教训。

第一口奶粉的“悲剧”

嘟嘟是剖腹产出生的,我剖腹产后下奶慢,于是刚出生时吃了奶粉,加上刚出生盖得有点多,然后“悲剧”出现了,第二天身上长了好多红疹子。好在穿少点了,疹子就慢慢退下去了,现在想想应该是热疹,出生第四天就全母乳了。

出生第23天,月嫂说母乳不够吃,要给他添加些奶粉。悔恨自己当时没有拒绝,添加奶粉后,嘟嘟的湿疹全面爆发,三四天时间蔓延了全身,惨不忍睹。我坚定地辞去月嫂,恢复了全母乳。去医院检查,医生怀疑病毒疹,让输液,无知的我还是没有拒绝,输液两天,湿疹没有任何缓解。

足够的保湿可以缓解

万事还得靠自己,于是我开始没日没夜地看书、搜资料、看论坛。陆续用过的药有:儿研所肤乐霜+硅霜1号、炉甘石洗剂、除湿止痒软膏、儿肤康擦剂、艾叶、金银花、花椒、茶叶、忍冬藤熬水洗澡,丝塔芙保湿霜,也吃过一段时间益生菌。

反复折腾后,我得出经验:每隔两三个小时就抹一层厚厚的保湿霜,夜里再困也要坚持抹,能使湿疹缓解不少。

保湿霜什么牌子都可以,但必须是质地稠厚的膏状,不能是乳液,乳液擦在身上有水分蒸发,会让干燥的皮肤更干燥。还有见效快的药膏都含有不明激素,若是含有强激素,复发起来更不好治疗,而且时间长了还会造成色素沉淀,皮肤变薄。各种中草药泡澡,只是辅助治疗。虽然这样护理下来,湿疹有所缓解,但是一疏忽就复发,我意识到,一定要找到过敏原,回避过敏原。

回避过敏原才是关键

我开始查询可能的过敏原,凡是可能过敏的食物我都不吃,可宝宝还是断断续续长湿疹。我带他去医院查了一下过敏原,显示牛奶、蛋类、小麦过敏。

由于母乳喂养,过敏原很难控制。所以,很多宝妈在宝宝过敏之后停了母乳,全部奶粉喂养,但母亲的天性让我坚持了母乳喂养。 可能有些妈妈说:“我已经严格忌口了,可宝宝怎么还是过敏?”我只能说,你没有彻底忌口。我刚开始只吃米饭加稻米油炒青菜,观察了三天,确定不过敏后再添加另一样食物,小麦过敏,连含有小麦的酱油醋都不能吃,调味料只吃盐和糖。我彻底忌口时,才两天就见效了,宝宝没有新的湿疹长出来,原来的湿疹也慢慢消失。

忌口确实很难坚持下来,老人尤其担心妈妈和宝宝营养不够,不过慢慢地就习惯了。治疗过敏湿疹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回避过敏原。现在嘟嘟的皮肤很好,而且大部分食物都能吃了。我确信用不了多久,宝宝的身体和皮肤就能抵御各种侵害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