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别把弱视当成近视 矫正视力戴框架眼镜最理想

现在已是一个读屏时代,智能手机、iPad得到了广泛应用,更是受到了孩子们的追捧。在大多数家庭中,由于忙碌的工作及对小孩的溺爱,家长们会习惯性地用iPad打发孩子,无论是在商场、餐馆等公共场所,随处可见小孩拿着电子产品玩游戏的身影。而与此同时,很多儿童早早地成为了低视力一族。

视力出现下降,是否会出现近视眼?对此问题,广州中山眼科医院眼肌屈光科主任林小铭教授表示,大多数家长见到小孩低视力,就误以为是近视眼,其实造成低视力的原因有很多,家长首先应该带小孩到医院做眼部检查,查明原因。

近视眼是导致低视力元凶?

家庭医生在线网站近日推出了一项《儿童眼部健康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39.51%的儿童每天连续玩手机、iPad的时间超过2小时;34.56%的儿童存在不同程度的近视;18.67%的儿童具有散光。

用电子产品玩游戏,很容易造成视疲劳,尤其是手机,看手机15分钟差不多相当于看半小时iPad、看1小时电视。有医生感慨:“以前坐诊很少看到小学生近视眼,多是初高中生,现在每次坐诊都会碰到三四十个,还有不少学龄前的孩子。”其中,大多数就诊的儿童都曾过度使用电子产品。

在家庭医生在线眼科频道咨询帖中,不少家长提出“小孩天天玩iPad,视力出现下降,是否会出现近视眼呢?”对此,林小铭教授表示,大多数家长见到小孩低视力,就误以为是近视眼,其实,造成低视力的原因有很多。家长首先应该带小孩到医院做眼部检查,查明原因,常见的低视力原因有远视、散光、近视,有的甚至还具有斜视,如果戴上眼镜视力仍达不到正常,就有可能存在弱视。

林小铭教授表示,长期使用电子产品,容易造成用眼疲劳引起近视,但低视力主要是弱视原因,比如,两个眼的屈光不正,度数不一。据介绍,弱视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儿童眼病。在儿童视觉发育期间,由于各种原因(如近视、远视、斜视、上睑下垂等)造成视觉细胞的有效刺激不足,从而造成矫正视力低于同龄正常儿童的一种视功能发育滞后状态。

“可能是受铺天盖地的近视治疗广告影响,以及各类关于青少年儿童近视发生率的报道引导,儿童一旦发生屈光问题,家长首当其冲认为肯定患上了近视。”林小铭教授表示,这是一个笼统的错误认识,因为以学龄前屈光问题为例,远视儿童的比例远超近视,而远视如果持续发展、不予以治疗,则可能导致弱视产生。

弱视与近视则根本不是同一种病。近视往往多发于学龄期和青少年,是由于眼调节肌肉睫状肌过度紧张或遗传等原因造成眼轴变长引起的“看远不清楚,看近清楚”的眼病,且孩子戴眼镜后,矫正视力多可恢复正常;而弱视多见于学龄前,是一种视功能发育迟缓、紊乱,常伴有斜视、高度屈光不正,戴眼镜视力也无法矫正的眼病,看远看近视力都不好。

觉察儿童眼部问题关键在筛查

家庭医生在线网站进行的调查发现,62.38%的小孩早期近视时喜欢眯眼、揉眼,50%的小孩容易出现眼睛疲劳的现象。那么,小孩出现哪些症状,家长应带小孩去医院检查呢?

林小铭教授表示,如果小孩出现一些异常的行为则需引起特别重视,如眯着眼睛看电视、看电视时不自觉地往前靠、散光的小孩会出现歪着头的动作,这些都是视力不良的征兆。婴幼儿有追光的特点,尤其是颜色鲜艳的物件,在4-5个月的时候,家长就可以拿颜色鲜艳的玩具逗引孩子,看其是否注视玩具,否则很可能就是弱视。幼儿园的儿童,3岁时经过简单的视力教认,绝大多数都会认视力表。

有条件的幼儿园要对孩子视力每年进行一次普查筛选,家长也可自购一张标准视力表,挂在光线充足的墙上,在5米远处让孩子识别。检查时一定要分别遮眼检查,不可双眼同时看,防止单眼弱视被漏检,反复认真检查几次,若一眼视力多次检查均低于0.8,则需带孩子到医院作进一步检查。

弱视儿童往往有除了视力低下以外的其他表现,如斜视、视物歪头、眯眼或贴得很近等。一旦发现孩子有斜视的现象,应尽早到医院眼科检查、确诊,因为约有1/2的斜视合并弱视。另外,林小铭教授介绍说,有种单眼的弱视,是与生俱来的,小孩没办法察觉,往往很难被发现,通常只有在眼部普查时才会被发现,小孩可参加幼儿园组织的眼部筛查或普查,一旦发现视力不良再去医院,筛查对于发觉小孩的眼部问题至关重要。

矫正视力以戴框架眼镜最理想

调查发现34.56%的小孩存在不同程度的近视,那么,小孩多大年龄矫正近视最佳呢?林晓铭教授介绍说,一般来说,像成年人戴镜后的视力很正常,如果不想戴眼镜可以做一个激光,或者在眼内放一个人工晶体,视力就能得到矫正。

但这些措施不适合儿童,小孩处在发育阶段,眼球大小还在不断的变化,可塑性很强,在度数没稳定之前太早干预,会出现残余的度数,比如小孩今年是200度,明年可能是250度;如果为远视眼,今年是300度,明年可能达到250度。小孩在度数没稳定之前,以框架眼镜为主,个别有特殊情况的小孩为了控制近视带OK镜,这个是比较少的,如果带上框架眼镜,视力仍达不到正常,可以辅助一些视力训练措施,矫正视力达到一个正常的水平。

此外,调查显示,高达79.81%的家长表示,不愿意让小孩一直配戴近视眼镜,林小铭教授介绍配戴眼镜主要是为了预防弱视问题,眼部会随着小孩发育不断变化,屈光度出现漂移的现象,小孩眼球从出生是远视-正视-近视的过程,每年度数有一定变化,不超过一年或者半年到一年之间,医生给小孩复查中做验光检查,会根据当时度数的变化,更换镜片或者眼镜,依照眼球的发育调整。

在保护儿童视力方面,林小铭教授提出了5大措施:首先应避免近距离看电视、看书;多一点户外活动;足够亮度的照明;饮食方面要多吃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不偏食;看书、写作业不连续超过一小时,应注意间隔休息。另外,林小铭教授特别提醒,近视小孩不宜玩电子游戏,如果是高度远视可以适当玩游戏,有助于视力快速的往正视方向漂移。

南方日报记者 赵兵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