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正在参评首都十大健康卫士 阜外医院一医生1日病逝

“首都十大健康卫士的投票尚在进行中,阜外医院小儿心外科沈向东医生却在新年第一天离我们而去。”1月2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张海澄的一则微博令不少首都医护人员深感惋惜。截至昨晚23点,沈向东医生在第5届首都十大健康卫士网络投票中共获得5351727票,但深爱他的患者们却再也无法亲口向他表达感激。

癌症脑转移 中年骨干医生猝然辞世

“首都十大健康卫士的投票尚在进行中,阜外医院小儿心外科沈向东医生却在新年第一天离我们而去,2015年1月1日23点08分。五十出头的黄金年龄,癌症脑转移夺去了他为患儿手术的机会。愿2015年各位多保重!沈大夫一路走好!”1月2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张海澄在微博中悼念了这位可敬的同行。

消息一出,不少敬爱沈向东医生的医护人员和患者纷纷在微博下方焦急地小心求证,不少人不久前还在通过网络向沈向东医生咨询病情,而一些人更是刚刚还在首都十大健康卫士评选投票中为沈大夫投上一票。1月2日下午,阜外医院官网挂出了沈大夫的同事,阜外医院心外科胡盛寿医生的一篇《好医生沈向东,我们永远怀念您》的文章,其中关于沈医生已于元旦去世的消息,更是令无数医护人员和患者倍感心痛和惋惜。

30多年临床 病中坚持为患者答疑解惑

在胡盛寿医生的悼念文章中,不少同行和患者再次回顾了沈向东医生从医三十多年来高超的医术与热忱的服务。作为1978年“文革”后的第一批大学生,沈向东在小儿心脏外科临床一线工作了三十多年,亲手救治了几千例危重症先天性心脏病患儿。

尽管早已是心血管界的“名医”,沈向东最常挂在嘴边的话却依然是“我就是一名普通医生,只想治病救人”。2012年被查出罹患肺癌并接受手术后喉返神经受损不能发音,却坚持让家人帮他接听陌生号码打来的电话,因为怕是患者找不到他,并嘱咐家人耐心为患者解释。

去年10月末,沈向东癌症脑转移,住院期间同事前去探望,却发现他拿着电脑坐在电梯口仍然聚精会神地忙着,原来是坚持在网上为患者答疑解惑。“病房信号不好,我发现就这儿信号强。”听到这儿,随行的人都红了眼眶,要知道,此时的沈向东因癌症脑转移压迫视神经,一只眼几近失明。

医德高尚 获得第五届首都健康卫士称号

2006年,为树立卫生系统先进典型,缓解医患矛盾,原北京市卫生局和首都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委员会开展了“首都十大健康卫士”评选活动,发动社会参与,在从事临床服务的医务人员中评出“首都十大健康卫士”。今年,第五届“首都十大健康卫士“评选再次启动,而评选过程更为公开透明。网友可以根据自己的就医体验,选择自己心中医德高尚、技术精湛、服务优良的医护人员进行投票。

作为阜外医院的代表,由于在专业领域的突出成就,沈向东三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并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去年12月3日,沈向东医生从近60名参评者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五届首都健康卫士”称号,并成功晋级“首都十大健康卫士”评选环节。尽管沈大夫已经离世,在“首都十大健康卫士”投票页面,他的票数仍然在增加。截至昨晚23点,沈向东医生在第5届首都十大健康卫士网络投票中共获得5351727票。通过这一平台,沈大夫收到了几百万敬爱他的同行和患者们的肯定。

医生难自救医务人员正常休假难实现

在“好大夫在线”网站,最后一位给沈大夫的患者留言定格在昨天。一位来自海淀区的患者在留言中表示,“感谢沈主任为我们提供的咨询,您的专业知识和温和的态度让我们在惊恐中不再迷茫。惊悉您过世的噩耗,我们全家都很悲痛,哀叹您救助过那么多先心患儿却没有奇迹发生。唯有感叹,世间少了一位名医,天堂里多了一名守护天使。愿沈主任安息,您的病人及家属会永远怀念您……”

尽管救助过无数患儿,却最终没有逃过疾病带来的噩运。沈大夫的英年早逝,再次在医护人员中引发了关于医生难以自救的感慨和讨论。由于工作繁忙、压力大、生活不规律、家庭负担重、对自身健康的忽略,导致了35岁至55岁之间的中年骨干医生成为患病倒下的重灾区。

特别是在急诊、心内、心外、儿科、妇产科等科室,医护人员常年加班,难以得到放松与休息的机会。“在北京,医护人员特别是大医院的知名专家,常被当成钢铁侠来用,可他们也是血肉之躯,他们的健康问题谁来保障?”在悼念沈大夫的文章下面,一位网友默默留下这段文字。 文/本报记者 刘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