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反复咳嗽及时就诊 找出病因对症下药

阳 永 珍

内江坐诊专家

阳永珍,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医学专业,从医20余年,长期从事呼吸内科临床工作,擅长肺癌、咯血等呼吸内科疾病的诊治。

张先生:感冒后一直咳嗽,1个多月都没好,是怎么回事?

阳永珍:咳嗽是人体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异物的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引起咳嗽的原因有感冒、支气管炎、肺炎、急性喉炎等,感染、季节变化、环境污染都可能引发咳嗽。

如果出现反复咳嗽,必须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就诊,看是否患其他重病。肺部感染、支气管扩张、咳嗽变异性哮喘、肺结核都表现为咳嗽。如果有慢阻肺的病人,反复咳嗽,首先考虑病情是否加重,出现再次感染了。

最近有个小女孩咳了3个月后才来医院,被诊断为肺结核,错过了治疗最佳时机。

李先生:小娃娃患咳嗽,应该怎么治疗?

阳永珍:小儿咳嗽适合选用兼有祛痰,化痰作用的止咳药,糖浆优于片剂,糖浆服用后附着在咽部黏膜上,减弱了对黏膜的刺激作用,本身就可达镇咳目的,服用时不要用水稀释,也不用用水送服。

在治疗咳嗽时,不要长期服用抗菌素,要找出病因,在治疗原发病的基础上,选择恰当的止咳祛痰药,注意护理。

如果宝宝在入睡时咳个不停,可将其头部抬高,咳嗽症状会有所缓解。多喝温热的饮料可使宝宝黏痰变得稀薄,缓解呼吸道黏膜的紧张状态,促进痰液咳出。

谭女士:到冬天容易咳嗽,怎么预防?

阳永珍:冬季天气寒冷,气温低。因为要注意保护呼吸道暖和,所以尽量穿高领的衣服,或者是出门戴口罩围围巾,能减少冷空气进入呼吸道。

每天用冷水洗脸漱口有利于提高呼吸道抵抗冷空气的免疫能力,但是冷水不宜过冷,到冬天比较寒冷的时候就要停止。

咳嗽大多是呼吸道受刺激而做出的生理反应,所以在饮食上最好清淡,辣椒和生冷食物的刺激大,所以容易导致咳嗽加重。多喝水,尤其是喝温水。喝水可以把呼吸道里的过敏物质进行冲洗,让呼吸道的过敏反应减少。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黄晓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