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北京发布体检统计报告 血脂异常连续4年居首位

中新网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 杜燕)2013年度,北京有323万人次进行了健康体检,比2012年增加了近一成。体检结果显示,血脂异常成为北京人最大健康问题,且连续4年排在检出重大异常指标的第一位。

北京市体检中心今天公布了《2013年度体检统计资料报告》。该报告涵盖了六项专业体检的数据和323万人次的健康体检数据。其中,在健康体检方面,北京市具有健康体检业务资质的195家医疗机构共完成男性体检170余万人次、女性体检153万人次。男性健康体检异常体征检出率排名前十位的为血脂异常、超重、脂肪肝、骨质疏松骨质减少、肥胖和血压增高等,女性健康体检异常体征检出率排名前十位的为血脂异常、骨质疏松骨质减少、超重、宫颈超薄细胞学检查异常、脂肪肝等。

报告分析指出,北京市2013年检出重大异常指标前10位中占据第一位的是血脂异常,这已经是第四年居于首位。2013年血脂异常检出率为39.6%,比2012年增加了1.8%,主要发生在40岁以上的人群中,有年轻化趋势;2013年脂肪肝检出率为32.4%,较前几年有下降趋势,可能与人们更加重视健康,政府干预力度加大有关。此外,高血压的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男性30-39岁人群血压偏高检出率已经超过10%,故男性高血压的防治应再提前。

报告还指出,导致高血压和其他慢病危险因素上升的主要原因是人民生活改善和生活节奏加快带来了一系列不健康生活方式所致。其中最重要的是膳食不平衡,吸烟和过量饮酒,缺乏体育活动和心理压力增加。因此现代人应合理安排饮食,加强锻炼。

北京市体检中心副主任钱文红表示,报告中还涉及2013年度68万人次专项体检结果,其中高招体检(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71813人,中招体检(高级中等学校招生体检)91355人,机动车驾驶员体检486891人,残疾人机动轮椅车驾驶员体检812人,教师资格认定体检14062人,药品从业人员体检15253人。

根据报告,北京市高招、中招体检数据中,视力不良以及超重肥胖问题仍比较突出。2013年高三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88.5%、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是13.23%和13.15%;初三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81.0%,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是9.79%和10.22%。

钱文红指出,医学研究已经证明,近视造成的影响是长期的,高度近视还是主要的致盲因素之一。另外,视力不良在升学和就业方面也会受到诸多限制,采取有效措施预防近视、降低视力不良的发生率是当务之急。

她表示,肥胖不仅严重危害青少年的生长发育、生殖发育,还会影响他们的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也是导致青少年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代谢综合征发生的罪魁祸首,更严重的是,部分青少年肥胖会延续到成年期,成为成年期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这些问题需要引起全社会的共同关注。

据悉,《体检统计资料报告》已经连续发布了四年,为北京市体检行业的发展、合理布局以及保障市民获得良好健康服务权益提供有效的决策依据,是北京市医疗卫生数据的有益补充。(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