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一根针”救了21岁准新郎的命

金陵晚报讯(通讯员 崔娉 孙慧 记者 李花) 为肿瘤病人实施肿块活检,这本是最稀松平常的手术。但肿瘤因压迫气道而引发急性气道梗阻,使得氧气有出无进可能令患者分分钟就殒命。在常规的气管插管等急救手段宣告无效后,医生们巧用“一根针”活检进腹腔,为机体供氧,终于将患者从鬼门关拉了回来。这是近日发生在解放军第八一医院手术室的惊险一幕,也成为国内首个用“硬膜外穿刺针”人工氧气气腹术抢救成功的案例。

肿瘤堵气道,随时会死亡

21岁的准新郎张林(化名)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竟在婚前被查出身患淋巴癌。当他来到解放军第八一医院后,医生需要进行手术活检,取样明确诊断。

然而,这小小的活检手术并没有医生想象的那么简单。原来,肿瘤已经从颈部一直压迫到纵膈,气道几乎完全被压闭了。手术过程非常顺利,在手术室等待报告的时候,张林开始烦躁。原来,由于手术导致的组织水肿以及肿瘤压迫导致的血液回流障碍,张林的脖子越来越粗,气道剩余的通道终于完全闭塞了!很快他因缺氧全身发紫,情况变得十分危急。

如果无法改变当前的状况,5-6分钟后年仅21岁的张林就会由于脑部缺氧造成脑死亡。在这种情况下,常规的抢救方法是采取气管插管技术。而巨大的肿瘤压迫导致目前已有的常规抢救措施完全不能解决张林气道的梗阻无法呼吸的问题……张林的情况越来越差,皮肤慢慢因缺氧而变为紫黑色!

人工氧气气腹术创造生机

这时,麻醉科医师许辛想到曾经在一本杂志上看到的一项麻醉技术:通过向腹腔内充入氧气,将腹内残余的二氧化碳置换出来。既然可以向腹腔内充入氧气置换出二氧化碳,何不向腹腔内充入氧气来给全身供氧呢?

许医生赶紧向麻醉科组织抢救的上级医师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上级当下便表示完全赞同并立即准备开始实施。为了年仅21岁的生命大家只能搏一搏了。

在医护人员的齐心协力下,通过硬膜外穿刺针向腹腔内输入纯氧,来给全身供氧。1分钟不到,张林皮肤由紫转红,各项体征也渐渐恢复正常。这样一次大胆实践,也让医务人员完成了全国首个人工氧气气腹抢救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