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医生“手术台自拍”惹风波 副院长等3人被免职

昨天,微博上的一组图片被大量网友关注和转载,并引发巨大争议。网上发出的图片共五张,显示的是正在进行手术的手术室,患者还躺在手术台上,而一旁医护人员却摆出V手势,玩起了自拍……发出这组图片的博主“当维美不再唯美”爆料,这是西安某大医院的场景,并配文字说明,“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想说难怪医患关系这么紧张,手术同时你们在做什么?拍照留念,如果手术台上是你的父母亲戚你还会这么做吗?”博主称,自己也是一名医护人员,发图只是想让媒体知道,打击不良现象,而博主也说这组图片是从自己的同学空间转载的。

昨天下午,博主将这条微博删除,并更新微博称:“关于这件事情,希望各位到此为止,每个人的想法不同肯定有不同的评论,为此只是说说自己的看法,而且每一位医生的辛苦也是我们目睹的。”

各方说法

医患矛盾又成话题

这组照片在网上引起热议,有人认为,医生在手术室玩自拍不合适,希望卫生部门能够严肃处理。许多网友再次抛出医患关系紧张的话题,有网友就质问:“请问医德,操守在哪里?职业素养在哪里?专业态度在哪里?手术台要求的无菌环境在哪里?忽略病人,无视病人,只有玩心好胜心炫耀心,没有良心,悲悯心!”有网友表示:“无论何种理由此举都欠妥,再说征求过病人和家属同意了吗?”

也有网友认为医生最大的满足就是手术成功,自拍可以理解。其中有许多医务工作者也在跟帖发表评论。微博认证为“浙江援疆外科副主任医师”的@白衣山猫发表评论称,“图1主刀已下台,两助手在缝合皮肤。图2、3手术全部完成,病人即将送回病房。一台高难度手术成功,病人安全,医生比病人家属还要开心。手术台边拍照合影以纪念本是好事……”随后,他再度更新微博解释自己的观点,“照片中,从专业医生角度,有张图片中医生拿下了口罩,有图中露出了病人的身体,有不妥。如果能善意地解读医生手术成功后的喜悦,这些细节不会被过度解读。这些照片原来发在院长微信朋友圏,面对的都是医生等专业人员,本无大错,可被人转到微博上,是转者不妥。我呼吁:心存善意,胸怀悲悯,你我同行!”

调查结果

3人被免职 参拍人被记过

对于引发争议的“医生手术台自拍照”事件,西安市卫生局随即启动调查。昨晚,西安市卫生局通报了调查处理结果,称该照片发生在民营二级甲等医院西安凤城医院,拍摄于今年8月15日,因手术室即将搬迁,在完成手术后,医务人员拍照留念。决定给予常务院长闫某记过处分、留职察看一年,并免去分管副院长陈某和麻醉科主任张某、护士长田某行政职务,所有参拍人员写出深刻检查,给予记过处分,扣发三个月奖金等处罚。

综合陕西都市快报

央广网 澎湃新闻

网友围观

手术台自拍 合适吗?

@_李_大小姐:在一定的场合,做出不适合的举动就是不应该,更何况在生命面前!

@用户5227054804:当病人还在病床上躺着的时候,家属还在病房外焦头烂额地等待时,你们却在自拍,请你们不要忘记医生的职责……

@李_大小姐:无论任何理由、病人家属是否同意,一群人这样的身份、责任和岗位在这样的环境做出不合适的举动就是不该。

@常沙浏阳晶姑娘:拿生命开玩笑吧。

@北京nightcat:庆祝手术成功也好,搬迁手术室纪念也好,这些都不能是拿患者做背景的理由。是否考虑到尊重患者的隐私和家属的心情?

@急诊科女超人于莺:手术还没结束,拍照片的已经脱下手套的手就搭在了还在台上的医生肩膀上。原始微博里一边倒地在骂媒体,唉,医生这个集体就那么接受不了批评吗?这件事不管背后是多么大的喜悦,多么骄傲的拯救,当事方就是错了。

@凑凑热闹好吧:可以理解,不必小题大做。

@极品泥鳅1:医生也是人,完成一台高压力的手术,放松一下心情,也没什么!

@咗手伤右手:我首先承认医生有错,这个结果是我们的初衷吗?心存善意,胸怀悲悯,医生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我们对此应有必要的理解和崇敬,不要带有仇视的心态和敌对的眼光去评判一切!

@旧地:应该让医院按照相关规定处理,比如手术时医生守则之类的。应该从医学方面来判断其行为是否恰当,而不是道德标准!

@我才是飒飒:只能说这么做不合适,批评就可以了,在不影响病人的前提下,处分就有点过了,舆论也不要在医患关系紧张的情况下,单纯拿这些吸人眼球。

@西西里岛A:照相不对,媒体监督必要,处理更要依据规定!

@南都:应该承认,这一起由医护人员手术台摆拍引发的争议,的确为抽象化的医患冲突再添了一把火。医生们看似轻佻的举动,激怒了一些已经从内心丧失对医护人员信任的人群。但反过来,公众舆论在报道或转发此类事件中,有必要回归技术性的分析。那些看似义愤填膺的抨击,如何与专业性的意见进行糅合,这也许是所有在社交媒体时代被大量信息轰炸的人群,所需要面对的重要命题。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