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脏腑器官打扫攻略热传 专家:部分观点有参考价值

近日,一篇题为“看看你的器官需要‘打扫’了吗?”的微博被网友竞相转载,微博中说:经常打嗝、腹胀?大白天老犯困?脸颊两侧长痘痘?这些症状有可能是五脏六腑该“清理”了,身体在给你发报警信号呢,这信号怎么解?不同的器官又该怎么“打扫”?微博图文并茂地邀请网友戳图了解。不少网友纷纷转发并且试着“对号入座”。那么,这些说法有道理吗?专家做出了对应的点评。

心脏

【打扫信号】舌头溃疡、额头长痘、失眠、心悸、经常胸闷或刺痛。

【打扫方法】用莲子芯泡茶,再加些竹叶或生甘草;按压少府穴;喝绿豆汤。

【专家点评】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医师倪正介绍说,溃疡长在舌头上,不排除心火旺盛的可能。但是不能说舌头溃疡就是心脏出了问题。建议咨询医生之后辨证准确的前提下用作食疗,否则不利健康,绿豆汤也是寒性的,心阳虚的患者不适合多喝。

肝脏

【打扫信号】指甲表面有凸起棱线或凹陷;乳腺增生;偏头痛,脸部两侧长痘痘。

【打扫方法】按揉太冲穴;眼泪排毒法;每天吃一小把枸杞。

【专家点评】倪正介绍说,指甲的变化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肝脏的健康程度,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乳腺增生与肝病变的关系也比较密切,但不能说这个就是肝脏出问题的信号。枸杞具有补益肝肾、养血明目、防老抗衰等功效,不过糖尿病患者要慎用,不宜过量。

脾脏

【打扫信号】面部长色斑;白带过多;口气明显,唇周长痘或溃疡。

【打扫方法】按压商丘穴;多吃点乌梅或醋;饭后走一走。

【专家点评】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主任陈昱倩介绍说,对于脾虚肝瘀型的色斑患者,色斑常分布于两颧及口周,这类人一般形体丰满,伴腹胀,大便稀疏、舌质暗红,苔白腻。但不是说脸上有色斑一定是脾脏有问题,也不能把白带过多与脾脏有问题画等号。乌梅有助于健脾消食,但是也不能多吃,饭后散步健脾最好在饭后半小时以后比较合适。

肺脏

【打扫信号】皮肤呈锈色、晦暗;便秘;多愁善感,容易悲伤。

【打扫方法】排汗解毒或者热水浴;按压合谷穴;吃百合。

【专家点评】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肺病科主任医师李芳介绍说,如果肺有问题,也会反映到皮肤上,但是不一定就是呈锈色、晦暗。百合可润肺止咳,是不错的养肺食疗佳品。

肾脏

【打扫信号】月经量少或经期短;下颌长痘;容易疲倦、四肢无力。

【打扫方法】按揉涌泉穴;多吃冬瓜山药,少吃盐;切忌乱吃药。

【专家点评】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肾内科主任徐梅昌介绍说,肾虚的确会导致月经量少,但是血虚、痰湿和血瘀也会导致月经量少或者经期缩短。中医认为四肢乏力是肾虚、阳气虚衰,不能营养振奋精神所致,排除病理性疾病后,多属亚健康状态。冬瓜有利尿的作用,它也能降低肾小球滤过率,甚至会引起肾功能衰竭。所以,肾功能不全者忌食冬瓜。

胃脏

【打扫信号】胃气胀;食淡无味;舌苔重或有淤斑;经常反酸、烧心。

【打扫方法】少吃腌制、生冷、辛辣刺激食物;规律饮食,不过饥过饱,细嚼慢咽;注意胃部保暖。

【专家点评】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主任陈昱倩介绍说,胃气胀、食淡无味、经常反酸、烧心这些症状的确都是消化系统疾病比较常见的症状。但是舌苔重或有淤斑不一定就是胃出了问题。少吃腌制、生冷、辛辣刺激食物;规律饮食,不过饥过饱,细嚼慢咽;注意胃部保暖都是养胃护胃的好习惯。

胆脏

【打扫信号】消化功能异常;易倦思睡;有黄疸。

【打扫方法】少吃高脂肪食物及动物内脏;坚决不熬夜;少坐多活动。

【专家点评】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主任陈昱倩介绍说,易倦思睡不一定就是胆有问题,中医认为,子时(23时至1时)胆经旺,胆汁推陈出新。这个时候需要好好睡觉,胆才能正常工作。

大肠

【打扫信号】经常打嗝,腹胀;面色晦暗,皮肤粗糙,毛孔扩张。

【打扫方法】喝牛蒡汤;多吃苹果香蕉等水果,多喝水;主食不要过于精细,多吃粗粮。

【专家点评】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主任王元钊介绍说,肠道容易胀气的人会经常出现腹胀、打嗝等症状。肠道健康与皮肤的好坏有密切关系,牛蒡有清热解毒,疏风利咽的功效,但是胃肠虚寒的人就不合适了。

@江南时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