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健康提醒:咳嗽性晕厥应去呼吸科排查

周先生是名司机,前不久他在驾驶过程中突然剧烈咳嗽不止,还没来得及把车停到路边,就不省人事,晕厥过去。车子撞向了路边的柱子,周先生也被撞得头破血流,被送去急诊救治。作了心电图、心脏超声、头颅CT、头颅核磁共振、血糖、血常规等检查,结果均未见异常,最后去呼吸科就诊,做了肺功能检查,原来是哮喘引发的急性气道痉挛所致。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内科伍蕊副主任医师说,每个人可能都发生过咳嗽现象,但因咳嗽导致晕厥却不多见。因剧烈咳嗽后出现头晕、无力、胸闷、气紧、脑供血不足,轻者容易站立时发生跌倒,无意识丧失;严重者有面肌及四肢抽搐、面色发绀等;较严重者还会出现大脑和心脏缺血,产生晕厥现象。如果晕厥发生时,患者正在车辆行驶过程中,或是正在过马路上、登山、走楼梯……则极易发生外伤等意外。临床上急诊也不乏像周先生那样的病例。

咳嗽性晕厥的发病机制,一般认为可能是剧烈咳嗽时胸腔内压力突然增高,阻碍静脉血回流,使心排血量减少,导致脑缺血而晕厥;或者是迅速升高的胸膜腔内压间接产生颅内压升高而增加血管阻力所致。有人认为此种晕厥可能是咳嗽时脑脊液压力迅速升高,对大脑产生一种震荡样刺激所引起。此外,还有学者认为来自喉或颈动脉窦的迷走神经冲动抑制心脏,造成脑缺血引起晕厥。

晕厥发生原因有多种,可以是低血压性晕厥、心源性晕厥、脑血管性晕厥。咳嗽性晕厥属于低血压性晕厥的一种。心源性晕厥比较常见和凶险。伍蕊说,近些年心内科的患者教育做得很充足,患者发生晕厥往往十分紧张重视,前去心内科就诊,做了大量检查未见异常。最后了解到晕厥前有剧烈咳嗽,才想到去呼吸科排查。经肺功能检查,才知道是咳嗽变异性哮喘导致的咳嗽性晕厥。所以,她特别提醒,患者要对这一疾病有一定的了解,当剧烈咳嗽后出现晕厥时,应进行呼吸科疾病的排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