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如何防止胎儿早产 出现3种情况必须去医院检查

彭彧华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即所谓“瓜熟蒂落”。但有的胎儿尚未足月就提前分娩,这种现象在医学上称为早产。

在正常情况下,胎儿应在280天左右(即38周—42周)降生,称为足月产。在妊娠29周—37周之间发生的分娩为早产。由于过早分娩,孩子的各种器官发育不成熟,体外生活能力较弱,调节体温、抵抗感染的能力很差,早产儿的死亡几率要比足月儿高几十倍,存活儿很多留有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或神经系统后遗症。

5因素关乎早产

1、年龄。未满20岁或大于35岁的孕妇早产率明显增高,尤其是小于20岁者,早产发生率明显高于20岁—34岁者。

2、流产史。有过反复流产、人工流产、引产史的女性,或流产后不足1年又再次怀孕的,早产的可能性很大。因为流产对宫颈均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导致宫颈机能不全,使早产率增高。

3、胎位。臀位早产的发生率为20.4%,是其它胎位早产率的7倍。

4、疾病。妊娠合并急性传染病和某些内、外科疾病,如风疹、流感、急性病毒肝炎、急性肾盂肾炎、急性胆囊炎、急性阑尾炎、妊高征、心脏病等,容易导致早产。孕妇内分泌失调、孕酮或雌激素不足、严重甲亢、糖尿病等,均可引起早产。严重贫血的孕妇,由于组织缺氧,子宫、胎盘供氧不足,也可发生早产。孕妇营养不良,特别是蛋白质不足以及维生素E、叶酸缺乏,也是导致早产的原因之一。

5、生活环境。从事体力劳动、工作时间过长、过累,可使早产率明显升高。情绪经常波动或精神过度紧张,可使大脑皮层功能紊乱,儿茶酚胺分泌增加,交感神经兴奋和血管收缩,易致早产。妊娠后期频繁的性生活,易引起胎膜早破,是导致早产的常见原因。孕妇吸烟和过度饮酒,也与早产密切相关。

此外,双胎或多胎妊娠,由于子宫过度伸展,最易导致提前分娩,早产率是一般妊娠的10倍—15倍。前置胎盘、胎盘早剥,是妊娠晚期的严重并发症,可引起子宫内外出血,提前终止妊娠造成早产,并可危及孕妇的生命。

如何预防早产

早产是可以预防的,关键是要及早诊断,及时治疗。当出现以下3种情况之一时,必须去医院检查:

1、下腹部变硬。在妊娠晚期,随着子宫的胀大,可出现不规则的子宫收缩,几乎不伴有疼痛。其特点是常在夜间频繁出现,翌日早晨即消失,称之为生理性宫缩,不会引起早产。如果下腹部反复变软变硬,且肌肉也有变硬、发胀的感觉,至少每10分钟有1次宫缩持续30秒以上,伴宫颈管缩短,即为先兆早产,应尽早到医院检查。

2、阴道出血。少量出血是临产的先兆之一,但有时宫颈炎症、前置胎盘及胎盘早剥时,均会出现阴道出血。这时如出血量较多,应立即去医院检查。

3、破水。温水样的液体流出,就是早期破水,但一般情况下是破水后阵痛马上开始。此时可把臀部垫高,最好平卧,马上送医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