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上海医学专家破解难题 为微创腹腔手术自此免充气

中新网上海12月18日电 (记者 陈静)腹腔镜微创手术技术已开展多年,以创伤小、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时间短、效果好及并发症少而受到欢迎。但是腹腔镜微创手术目前有两个技术性难题尚未攻破,一直困扰着腹腔镜世界医学专家。

上海东方医院18日披露,该院专家——中国最先开展腹腔微创手术的著名专家、卫生部肝胆肠外科研究中心上海胆囊疾病研究所所长胡海,率领团队首创的免气腹单通道装置上海医学伦理答辩会上通过,允许临床医用,并已申请到国家专利技术证书。

据悉,胡海发明的“免气腹单通道手术装置”目前主要应用于单孔免气腹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单孔免气腹腹腔镜保胆取石术。它通过体外充气,使手术装置在体内的部件经过体外充气后,膨胀成型达到为医生创建手术器械操作空间的目的(位于体内的装置充气后呈中空的正三角形),实现无气腹的情况下显露手术视野的目的。

据介绍,由于人体腹腔是一个密闭的空间,每个腹腔脏器都紧密相连,腹腔微创手术伴有激光、电烧等治疗手段,需要有足够的手术空间,因此必须向腹腔内大量灌注二氧化碳或氮气,建立气腹,以便使腹腔内形成一个开阔的空间,为微创手术提供良好的视野及手术实施空间。目前,灌注气腹是腹腔镜微创手术最常用、也是最佳的应用方法。

但大量使用二氧化碳灌注建立手术空间会产生两个弊端:其一,气腹腹腔镜手术对患者心肺功能、腹内脏器血流灌注及巨噬细胞系统的干扰明显超过非气腹腹腔镜,当手术时间较长、气腹压力过高时,对于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肺血管或肺脏疾病的患者,会增加术中、术后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并发症危险;其二,建立气腹需使用的大量二氧化碳,在整个手术过程中,势必会有二氧化碳溢出,造成在密闭狭小的手术室空间内二氧化碳浓度严重超标,参与手术的医务人员,术后或多或少都会有头晕、头痛等二氧化碳中毒现象。

针对腹腔镜微创技术所带来的困扰,目前在国外大都采用物理提拉腹壁(悬吊式免气腹装置)创造手术空间的方法来替代二氧化碳气腹灌注,即,通过物理提拉形成一个像伞状样式的腹壁支架。这种物理提拉腹壁的方式对腹壁损伤大、创面多、易造成腹膜炎症,继发腹腔器官黏连、患者术后疼痛加剧等现象。

医院方面介绍,胡海长期致力于胆石病的非手术疗法、微创保胆取石术临床研究和胆囊结石的病因、发病机制研究。胡海教授发明的“免气腹单通道手术装置”避免了悬吊类免气腹对腹壁提拉造成的损伤,同时避免了提拉设备对手术医生操作的影响;可较便利的利用膨胀气袋形成的支架推开腹网膜及胆囊周围脏器,最大限度创建了手术空间,使手术医生可在其中自由操作;经过动物实验和临床病人手术结果显示对腹膜无明显损伤,病理切片显示也无明显炎症发生,较大程度避免了通道以外脏器的损伤。

据了解,4日上午胡海亲自主刀新技术临床应用的第一例手术。此次的患者是一位四十岁左右的男性,多发胆囊壁息肉。手术中,胡海教授首先在脐部开一个2公分的切口,将免气腹单通道手术装置(如格尺般的软长条状气袋)从这个切口放置进入所要进行手术操作的病灶部位。微创胆囊息肉切除术快速进行,手术结束时,胡海教授慢慢抽离腹腔支架,缝合伤口,新型技术的微创手术大功告成。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