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老人适量运动标准:运动后“心率+年龄=170”

健康大讲堂现场,医生讲得认真,读者记得仔细。

文/片 本报记者 徐洁

拿到一份体检报告,面对密密麻麻的指标,你能从中解读出哪些信息?哪些需要治疗,哪些只需要调养和观察就可以了?由本报生命周刊、读者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健康大讲堂,12月10日,走进济南市中创开元山庄社区,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医生姜慧为社区居民解读身体的健康密码。

姜慧说,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都是老年常见疾病,在发病初期没有明显症状,许多人在日常生活中不易觉察,往往通过体检才发现。判断这几种疾病,有几个数字值得关注。

高血压:在安静、清醒、未用抗高血压药条件下采用标准测量方法,至少3次非同日血压值达到或超过收缩压140mmHg和舒张压90mmHg,即可认为有高血压;

糖尿病:非同日两次空腹测血糖,大于或等于7.0毫摩尔/升,或餐后两小时血糖大于或等于11.1毫摩尔/升即可确诊。

1、钡餐和胃镜、胸片与胸部CT,检查项目差不多,做哪个好?

姜慧:体检项目一般包括基础项目,是每个人都应该检查的,再就是根据症状和病史,自行选择的项目。基础项目通常包括:检验如血常规、尿常规、血糖、血脂、肝功、肾功;超声检查如腹部、膀胱、前列腺或妇科、甲状腺、颈动脉、乳腺的彩超;还有放射科的钡餐、胸片;心电图等。基础项目是必须要检查的,这是对身体重要部位总体健康情况的了解,大便常规没有列在基础项目中,如果自己观察到大便带血或大便形状突然改变,如突然变细等,可以加上大便常规的检查。

年龄大于50岁的可选项目包括肿瘤因子、骨密度、肺部CT等,如果有相关部位不适症状,可以选择做颅脑CT/MRI、胃肠镜、肺功能、经颅多普勒等。

胃肠镜与钡餐都是胃肠部位的检查,但胃肠镜检查中,仪器直接伸入胃肠,可以更加直观地观察病变部位,甚至取出组织进一步病理检查,结果当然更加准确,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如果有食欲不振、胃肠疼痛等症状,可在医生建议下选择胃肠镜检查。

2、我74岁了,刚刚得到的体检报告“主检报告”一页中,列了许多项诊断,如肝囊肿、右肾囊肿、前列腺囊肿,用不用治疗?还有癌胚抗原偏高是什么意思?

姜慧:囊肿一般是良性的病变,中老年人群多发,一般不需要处理,定期超声复查就可以了。癌胚抗原是大肠癌组织产生的一种糖蛋白,体检中可作为标志物反应肿瘤的存在,但这一指标灵敏度不高,并不能作为肿瘤诊断的单一标准,只是辅助诊断,这一指标偏高时,可以进一步做一个全面的防癌检查,此外,还应动态监测,一次较高说明不了具体的问题,如果持续升高需要警惕,并进一步检查诊断。

3、老年人吃饭为何要吃“七分饱”?医生说适量运动,怎么才算适量?

姜慧:粗细粮搭配有明显的蛋白质互补作用,能提高蛋白质利用率,少食多餐可使血糖波动平稳,老年人胰岛素分泌退化,如果一下吃得过饱,胰岛素分泌跟不上,血糖容易升高。

适量运动要把握“三五七”原则:“三”指每天步行最好三千米,时间在三十分钟以上;“五”指每周步行五次,只有有规律的健身运动才有效;“七”指运动的适量。什么时候算是运动适量了呢?最简便的方法就是有氧运动自测脉搏,有一个公式:运动后的心率+年龄=170左右为宜,比如60岁老人,运动后脉搏在110次/每分钟较为合适。

姜慧还建议,中老年人尤其应该留意自己的体重指数,体重指数BMI每增加2,冠心病、脑卒中的相对危险分别增加15.4%和6.1%。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