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虫草真能“包治百病”吗?

□ 徐铮奎

近年来,虫草成为市场上炙手可热的保健产品之一,由于某些生产商大肆热炒,使人们误认为只要服用了虫草制剂,就能抗病强身,甚至抗癌防癌。虫草真有那么神吗?不久前,《美国医学会会志》刊载了一篇由美国医生撰写的文章,探讨虫草是否具有抗癌作用。本文摘译如下,谨供国内读者参考。

虫草(全称“冬虫夏草”)拉丁学名为Cordyceps sinensis,主要产于中国西藏地区海拔4000~5000米的高原草甸土壤里(青海省也有少量虫草资源分布)。据生物学家研究,虫草系高原特有的一种昆虫“蝙蝠蛾”在草甸土中的幼虫被一种学名为“虫草菌”(属于麦角属的真菌)的孢子寄生后于来年春天长出充满菌丝体的子座体,是由死去的虫身与子座体两者结合而形成的一种棒状真菌的奇特形态。除尼泊尔喜马拉雅山南麓外,世界其他地方尚未发现有冬虫夏草的存在。

虫草中最主要的成分为多糖(即“虫草多糖”cordyceptin)。此外,它还含一些核苷类物质(主要来自死去虫体的分解物)如腺苷、尿苷和鸟苷等。最早提到虫草可作为药用材料的是一部出版于公元15世纪的西藏医学典籍《晶珠本草》,后虫草被李时珍修撰的《本草纲目》一书所收载。故有人宣称“虫草已有上千年使用史”的说法并不靠谱。由于虫草的稀缺性,使其带有一种神秘色彩,不少人误以为虫草具有某种特异功效。但据调查,迄今尚无任何一篇医学临床试验报告证实虫草(虫草提取物)能有效治疗癌症。但过去确有人曾利用虫草做动物试验以验证其保健功效,也有人利用虫草所做(动物)试验证明它有保护骨髓和消化系统的功效,以及可修复(被化学物质造成的)肝损伤等。最近还有人声称,他们利用虫草提取物所做试验证明该产品能降低血糖(主要是消除“胰岛素抵抗”)以及抗抑郁等。但国际权威医学杂志上无法搜索到一篇有关虫草抗癌或诸如此类的临床试验报告,可见所有报道均只是动物试验结果,并不能表明它可用于治疗人体任何疾病。

国外药物研究人员认为,虫草不过是寄生在虫体上的一种特殊真菌,其主要活性成分为多糖。在本质上,虫草多糖与其他真菌多糖(如香菇多糖、猴菇菌多糖、灰树花多糖、槐耳多糖和桑耳多糖等)类似,而后者的价格要比虫草便宜得多。中医认为虫草确有补虚损作用,但也不要过于迷信它的作用,很多种药用植物(如人参、黄芪、石斛、党参、肉苁蓉及黄精等)均有类似作用。若片面相信“虫草能包治百病”的传言并为此支付巨额费用的话,恐怕会上当受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