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面对离奇疗法你需要淡定

近日,云南文山一女孩患β地中海贫血,因无钱治疗,其父亲自学《本草纲目》,从山上采挖来草药,通过烧“药”火熏的方式给6岁的女儿做治疗引起热议。其实在民间有不少疗法自称“偏方治大病”,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级重点课题中医养生学学科带头人谢英彪教授认为,部分民间疗法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但不可对民间疗法寄予太高期望,要防止在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情况下让患者错过了治疗最佳时期。现代快报记者 金宁

自行吃蟾蜍治癌症不靠谱

“民间疗法分为几大类,譬如有针灸、推拿、外用、内服、食疗药膳、体育疗法,另外还有生活娱乐疗法。”谢英彪教授介绍,民间疗法品种繁多,常见的有100多种。云南文山这位父亲采用的是熏蒸疗法,在民间疗法中,熏蒸疗法也是流行的,不过有适应症,像地中海贫血这样的重大疾病是没有作用的。

谢教授告诉记者,中医认为药物熏蒸可以治疗肩周炎、落枕、腰肌劳损、风湿性关节炎,以及骨折后期愈合。譬如在辅助治疗肛门类疾病时,一些中医院也会采用中药熏蒸疗法。不过,特别要提出的是,像尿疗治疗甲亢等病症、鸡血疗法治病,这些所谓的“民间疗法”是不靠谱的。“还有的人认为吃蟾蜍治疗癌症,也是民间疗法中的一种,这个也不科学。”谢英彪教授说,有的肿瘤病人如果身体有热毒,蟾蜍可起到一定的以毒攻毒的功效。但是,蟾蜍作为中药入药时,是将它的皮经过炮制处理再入药,而且它只是中药配伍中的一员,不是让病人单吃这一种,普通人吃蟾蜍治病没办法按要求处理好。因此蟾蜍疗法要慎用,弄不好会对肝肾造成损伤。

民间疗法是劳动人民长期和大自然相处中发现、创造积累的方法,谢英彪教授认为,大多数民间疗法有一定的辅助治疗功效,特别是针对一些小伤小病有效果。但不能夸大它的疗效,不能对其期望过高,也不能认为它适应范围很广,更不能认为包治百病。

常见民间疗法有辅助疗效

谢英彪教授介绍,民间疗法中常用的并且有确切疗效的主要有几种,首先是拔罐疗法,它对关节疼痛、风湿、腹痛、胃痛、消化不良、哮喘、软组织损伤、肩周炎都有效果,可以起到通经活络,消肿止痛,行气活血,祛风散寒的作用。其次是捏脊疗法对小儿疳积有作用,对小儿厌食症有辅助治疗功效。指压疗法,对轻度面瘫、头痛均有作用。民间疗法中还流行拍打疗法,但是拍打讲究一定的手法,可以改善末稍循环,改善肌肉疲劳,排除痰液,对肌肉劳损,风湿臂痛,尤其是腰肌劳损有作用。外用民间疗法中,常用的是热敷法和冷敷法,民间喜欢用粗盐放在铁锅里炒热,然后用布包起来外敷,这对一些寒性的腹痛腰痛、痛经都有一定的效果。重度的疼痛应该去医院鉴别。

食疗中的饮茶疗法、药酒疗法、食醋疗法,都是老百姓常用的民间疗法,也是普通人能够接受的方法。谢英彪教授对记者说,体育疗法里目前得到肯定的方法是玩健身球,能够健脑,对中风后遗症、脑疲劳有作用。提肛运动对改善肛门血液循环,防治脱肛,对痔疮也有用。生活娱乐类的搓面梳头疗法、泡脚疗法、旅游疗法、温泉疗法,以及香气疗法在国际上也是认可的。“白菊花的香味对调节血压有效果,丁香花的香味有镇痛作用,熏衣草的香味能够治疗神经性心动过速。”这些都是有据可查的疗法。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