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冬季皮肤干燥与缺水关系不大 多喝水未必有用

传统观点里,人们都认为,冬天皮肤干燥应该与冬季干燥的气候有关,只要多喝水,补充人体的水分就可以了。事实上,有些人水没少喝,一直喝到胃胀,不停地小便,皮肤干燥的症状也没明显改善。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中医师王勇说,冬季的皮肤干燥与缺水的关系不大,用多喝水的方法根本解决不了实际的问题。

中医学认为,“冬主藏气”,也即收藏之意。意思是说,冬季的时候,阴寒之气旺盛,为防止寒气的伤害,万物的生机则会内敛于里,如树木冬季便停止了生长,生机隐藏于树根,来年的时候,即使枝干毁坏,根茎也能重新发芽,重现生机;动物则需要冬眠,隐藏于地下,降低身体的消耗,保存体力,直到来年春天,生机重现等等。人的皮肤正如植物的外皮一样,冬季也发生了同样的变化。

植物在夏季时,枝繁叶茂,表皮润泽有生气;一旦过秋入冬,枝叶开始变黄枯萎,并渐渐凋零,由夏季时的翠绿柔软逐渐转变为枯黄而坚硬;同时,枝叶的表面也变得干燥,并出现一条条的细小裂纹,这也正是人体的皮肤在冬季出现的症状。由此可见,冬季皮肤的干燥,并不是与缺水有关,而是与机体的“生机”缺乏相关。

通讯员 罗鑫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