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跑马拉松确有风险 猝死悲剧再次警示跑友

13日上午,2014珠海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场上传来一个不幸的消息:一名30岁的男选手在接近终点处猝死。当晚,赛事组委会发布公告称,“组委会对该选手表示沉痛哀悼,对其家属及亲朋好友表示深切慰问。组委会将积极协助家属进行保险理赔,并做好相关善后事宜。”

公开的信息显示,这已是今年在国内发生的第4起马拉松参赛者意外死亡事件,它警示跑友,一定要科学健身,量力而行。还是那句话:跑“马”有风险,参与要谨慎。

猝死选手身体健壮

珠海国际半程马拉松是国际田联认证的铜牌赛事,迄今已举办5届。本届比赛共吸引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万名选手参加,比赛分半程马拉松、10公里、迷你马拉松(5公里)和全民健身跑(2.5公里),其中半程马拉松有5000名选手报名参加。

据赛事组委会发布的消息称,“比赛过程中,一名30岁的男性选手在约20.2公里处突然倒地,现场工作人员立即报告医疗保障组,救护车随即赶到,医务人员实施现场救治,该选手已神志不清,呼之不应,瞳孔散大,随后被送至就近医院进一步抢救,4个多小时后不治身亡。”

据了解,这名男选手生前是一名退伍军人。据这名男选手的朋友介绍,他的身体素质很好,最近两年迷上了跑步和骑车等户外运动,上个月还参加过100公里徒步活动。

跑马拉松确有风险

有30多年长跑经验的珠海田径协会李会长表示,因长跑引发的猝死多发生在年轻人身上,且基本是业余运动员。

著名极限马拉松跑者陈盆滨说,“我想每个业余爱好者应该先问自己一个问题,为什么要跑马拉松?”陈盆滨见过很多马拉松爱好者,他们盲目地追求速度和名次,也有的是为了在朋友中炫耀。陈盆滨觉得这些人都没有真正领会马拉松精髓。“马拉松的快意在于自己与自己比,在于享受这个过程,在于途中心灵的收获。”

记者查阅了珠海国际半程马拉松的竞赛规程,其中包括“参赛者身体状况要求”(以下简称“要求”)一项。“要求”中写道,“马拉松赛是一项大强度长距离的竞技运动,也是一项高风险的竞技项目,参赛者应身体健康,有长期参加跑步锻炼或训练的基础,并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能力,选择参赛项目。”

记者还在珠海国际半程马拉松官网上看到了一篇名为《跑马拉松时哪些事情是一定要注意的?》的文章,提示跑友们在赛前、临赛、赛中及赛后4个阶段必须注意的问题。

量力而行 当止即止

珠海国际半程马拉松发生意外事件之后,中国田协给予高度关注,要求赛事组委会做好善后工作。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马拉松运动在国内蓬勃发展,绝大多数参赛者都是业余选手,他们是比赛主办方服务保障的重点对象。马拉松以及长跑具有一定的风险,我们要做的是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尽可能降低猝死的发生。”

中国田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要进一步细化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比如赛前检录等待开赛时,利用广播、现场大屏幕等手段提醒他们在比赛中量力而行,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出正确的判断。”

一位资深马拉松运动的教练认为,业余选手必须认识到马拉松是一项有风险的运动项目,需要接受长期的循序渐进的训练,“至少要有几个月的准备期,在这个期间,每个星期都要进行几次5至12公里的训练,赛前两个月要进行几次12至18公里的耐力训练。另外,在比赛中要量力而行,当止即止。”

本报记者 高炜

新闻链接

今年马拉松猝死事件

3月30日,苏州环金鸡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一名25岁的女选手在跑到18公里处突然晕倒,现场医务人员立即展开救护并将她送至医院,但该选手抢救无效死亡。

5月25日,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一名20岁的男大学生在跑到16公里处步伐不稳,身体左右摇晃,工作人员将他搀下赛场,现场医务人员展开救治。随后,这名男选手被送至医院,但抢救无效死亡。

7月19日,张家口·康保草原国际马拉松赛,一名参加半程比赛的男选手在跑到18公里处突然晕倒,医务人员赶到现场实施紧急救护,并将他送至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高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