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脾胃虚弱者别急着进补 先要开胃

中医认为,脾为后天之本,是气血生化之源。一旦脾胃虚弱,就会引发一系列症状:饮食不化,恶心呕吐,不思饮食,体弱倦怠等;爱美的女士还会发现自己的皮肤变得没有光泽,腰间会长出“游泳圈”……要想解决这一系列问题,归根到底还是要调理脾胃。

脾胃虚弱者在冬季不要着急进补,而是先要开胃。喝点粥,吃点芋头,萝卜,包心菜等,都有利于改善胃口甚至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体质。中医认为,萝卜性凉味辛甘,入肺、胃二经,可消积滞,化痰热,下气贯中,适用于食积胀满、小便不利的人,对调理脾胃很有作用。脾胃虚弱者还可以适量多吃点“黄色食物”,比如玉米、南瓜、马铃薯、地瓜等,这些食物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A、D,并能补益脾胃。

若长期脾胃虚弱,就可以选用中成药来调理。在众多治疗脾胃虚弱的中成药中,北京同仁堂的人参健脾丸广为人们所熟知。人参健脾丸全方由人参、白术(麸炒)、茯苓、山药、陈皮、木香、砂仁、炙黄芪、当归、酸枣仁(炒)、远志(制)组成,气香,味甜、微苦。该药成分中的人参能大补元气,补脾益气;黄芪、白术、山药补气健脾止泻;茯苓健脾利湿;陈皮、木香理气健脾;砂仁化湿行气,温中止泻;酸枣仁、远志养心益肝,交通心肾,宁心安神;当归养血,血足则气行,有助脾胃运化。该药具有健脾益气,和胃止泻的功效,适用于脾胃虚弱引起的饮食不化,脘闷嘈杂,恶心呕吐,腹痛便溏,不思饮食,体弱倦怠等症。西医诊断为消化不良、慢性胃肠炎、胃肠功能紊乱,属脾胃虚弱,运化失职所致者也适合选用人参健脾丸。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