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得了胃病莫任其发展 学会管住你的病

近日,在第二届中日胃癌西湖论坛上,中日专家提出了很多关于胃癌和胃病防治的全新观点。其中一个观点是:防胃癌先要防胃病。

杭州江南胃胆病研究所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传统诊疗技术与验方整理研究分会常委、胃病专家王来法医师非常赞同这一观点。他说,防胃癌先要养好胃,有胃病要及早治疗。

天冷了节日多了

管好你的嘴

“胃病怎么防?很重要的一个字——‘吃’。管住了吃,胃肠道就会健康。”王医师说。

王医师认为,大吃大喝、胡吃海喝是很多人得胃病的重要原因。现在天气冷了,胃口好了,更要吃了。暴饮暴吃结果就是肠胃不适,精神倦怠,食欲不振,并进而引发三大肠胃问题:胃溃疡、慢性浅表性胃炎和胆汁反流性胃炎。“大量吸烟、大量饮酒等,也会导致胃黏膜抵抗力下降。有的胃病治疗好了,节日期间突然复发,而且非常严重,胃溃疡、糜烂、出血的都有。”

那么,我们该有怎样的合理饮食?王医师给出的方子是:禁烟禁辣,患者禁酒,非患者少喝;少吃反季节蔬菜和水果;控制坚果类零食,因为大多数坚果油脂含量很高,容易导致胃酸分泌过多,从而伤害胃黏膜。

莫餐餐喝粥,番薯等杂粮要适量。有胃病的人,稀饭在胃里面时间停留太短,胃酸就会过度刺激胃黏膜,导致已经很脆弱的胃粘膜出血;番薯含糖很高,吃多了会产生很多胃酸,会烧心。王医师建议大家,粗粮的比例不要超过30%”。

“饮食要软和淡。一般抽烟喝酒的人多为湿热症,要少吃油腻和甜食,平时可以喝喝菊花茶。另外,建议这些人用一两海蜇头和二三两马蹄、冰糖煮水喝。记住,马蹄要带皮带蒂,只喝煮出来的水,一天喝500毫升左右。”

不规律生活和紧张情绪也伤胃

管住你的睡

王医师说,胃病高发,不规律生活和紧张情绪也是罪魁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七类人最容易患胃病:熬夜族、不吃早餐族、餐后运动族、吃饱就睡族、天天吃撑族、小病隐忍族及无辣不欢族。其中,熬夜族排在了第一位。”

相关研究显示,经常熬夜的人患胃病的几率是普通人的3至4倍。因为熬夜剥夺了胃肠道休息的机会,使胃肠功能减弱,容易患上胃炎、胃溃疡甚至胃肿瘤。并且,熬夜族往往有吃夜宵的习惯,吃饱喝足后再自觉,食物长时间停滞在胃里,本来没有胃病的,也容易染上急性胃溃疡;有胃病的,则易导致复发。

还有,胃是“情绪器官”。如果长期感觉很压抑,经常生闷气,胃就容易出毛病。

所以,王医师建议,一要注意生活规律,二要寻找合理的方式,渲泄、排除不良情绪,保持良好心态。

凡病必有兆

管住这些信号

不管哪一种疾病,早期都有征兆。所以,王医师提醒说,要经常关注胃病的信号,要及时就医,不要拖延。“如果发现了疾病征兆,你自己拖着,岂不是自残?拖到了患上胃肿瘤,拖到了晚期,岂不是自杀?”

据他介绍,约八成的胃肿瘤患者早期虽然没有什么症状,但也有蛛丝马迹可寻,比如食欲不振、腹部不适等,跟胃炎、胃溃疡很相似。如果这时自己当医生,胃不舒服了就买点药吃,很有可能会耽误病情。特别是,如果你经常感觉胃痛,上腹部不舒服,有膨胀、沉重感,有时心窝部还会隐隐作痛,或者你出现食欲减退、消瘦、乏力,甚至有恶心、呕吐、呕血、便血的现象,一定要高度重视,及时上医院检查。

“当然,也不要紧张,从浅表性胃炎到萎缩性胃炎再到恶变,有一个非常长的过程,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在调理肠胃方面,中医具有十分明显的优势。中医治病讲究治本。有胃病的人,最重要的是补气血,气血充足了再去针对性地抵御疾病。脾胃不好,气血亏损,百病丛生。中医治疗胃病,会紧紧围绕这一点进行。

得了胃病,莫任其发展

管住你的病

“得了胃肠疾病,要高度重视,不要放任病情发展。”王医师提醒,长期吃得很咸,常常暴饮暴食,长期压力很大,心情不好,有家族史,这些都是胃肿瘤易发因素。

从中医的角度,王医师认为,胃病发生的关键是其元气不足,由此造成胃的活力减弱,功能失调,外邪乘虚而入,进而导致胃黏膜的损害,引发炎症、糜烂、溃疡、腺体萎缩,直至发生恶变。因此,治疗胃病首先要恢复胃的元气,激发胃的活力,调节胃的功能,进而根据各种胃病的不同,设计不同的处方。

中医药具有抗突变性、抗氧化和抗肿瘤的作用,还有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改善胃黏膜血液供应和增强胃黏膜细胞保护的机会,有促进其转化为正常的胃黏膜,从而有望改变“萎缩性胃炎不可逆转”的观点。

王医师反复提醒,现在已冬季,新胃病容易上身,老胃病容易复发。

所以,要格外注意饮食习惯,不要吃过辣、油炸类的食物,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喝温开水。外出游玩,也要注意饮食卫生,要注意添加衣服,保持胃部的温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