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27岁小伙拎着袋棉衣 走着走着突然倒地不起

□见习记者 俞吉吉 本报记者 何丽娜

昨天早上8点40分,杭派精品服装市场8楼会议室,每周一次的例会正在进行。

这时,保安部经理赵官定的电话响了。几分钟后,他便飞奔出门。电话里,一个年轻的声音告诉他,杭海路64号、市场6号入口的人行道上,一个年轻的小伙子突然晕倒了。

提着一袋棉衣,他走着走着就倒了下去

给赵官定打电话的是市场的保安队长,他队里的一名外围执勤保安看到了事情经过:

昨天早上8点40分左右,一名男子提着一个黑色的衣物包装袋从杭海路64号、市场6号入口前经过。

他本是众多穿行于市场门口的行人中的一个,不会引起注意,但眼前的小伙子走着走着竟腿一软往前倒下去了,一动不动,手上的衣袋掉在地上,露出包内的棉衣。

当时正在市场门口送货的池师傅也看到了这一幕。据他回忆,小伙子倒下去很突然,身后还流出了类似尿液的黄色液体。

小伙子是谁?为什么会突然倒下了?面对突然倒地的陌生小伙,行人、附近商户和保安都围了过来,并纷纷议论。其中一名商铺店主认出了他,他是对面四季青市场的一名商户,据他猜测小伙是早上来送货时途经市场的。

现场

市场门口,长达十分钟的紧急救援

赵官定到达事发现场时,小伙子的身边围满了人,其中便有从对面市场闻讯赶来的小伙家属。地上的小伙子已经一动不动,呼吸、心跳几乎没有。庆幸的是,几分钟后,江干区人民医院分部(原四季青卫生院)的医生和护士抱着氧气袋赶来了,120急救车也顺利通过狭长拥堵的张家河弄赶来了。

原来,赵官定在接到紧急电话后不久便喊来了十多个市场保安,并分配了任务。他们中的几个联系了卫生院,几个打了120,报了警,另一些则到张家河弄疏通道路,方便急救车通过。

让他感动的是,附近商铺的户主和路过的行人也纷纷掏出手机拨打120和110求救。

赶来的120急救医生立马给小伙子做起了紧急救援。“有十分钟,主要是胸外按压、心肺复苏。”他说。可惜起色不大,于是送至浙医二院急诊部抢救。

据了解,小伙姓陈,今年27岁,之前并无病史,身体健康。

记者十一点赶到医院时,抢救仍在进行,下午转至三楼EICU(急诊重症监护室),尚未脱离生命危险。初步诊断为心脏骤停。

近期年轻人猝死高发,学点急救常识很有必要

心脏骤停是指心脏射血功能突然终止,大动脉搏动与心音消失,重要器官(如脑)严重缺血、缺氧,导致生命终止。这种出乎意料的突然死亡,医学上又称猝死。

浙医二院急诊部主任医师易医生是小陈的主治医生,他告诉记者近期年轻人心脏骤停的案例很多,前不久还抢救过一个18岁的小伙子,症状都很像:没有病史、身体健康、突然倒地、呼吸心跳停止。

心脏骤停的原因很多,小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心脏骤停不好说。“突发心血管疾病等都可能引起心脏骤停。”急诊办公室的另一名医生说。

类似的事情前不久也有发生。12月3日,一名25岁在杭打工的女孩被室友发现死于睡梦中;12月1日,长沙一名12岁男孩死于梦中;11月15日,一名20多岁的小伙子在吃早餐时倒在杭州建国北路上的一家面馆里。

“每年冬季都是猝死的高发时节,因为天气寒冷,内外温差较大,血管遇冷收缩,血压瞬间飙升,非常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从而导致猝死。”黄世恩是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科主任,他说,按照往年的经验,现在只是刚刚开始,更高发的时节还在后面。

同时,黄主任表示,近年来20至30岁猝死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仅去年和今年两年时间,他个人就已经抢救了近10例的年轻猝死患者,而抢救成功的只有1人。

“这位唯一抢救成功的患者要归功于他的父亲,因为他特别喜爱看电视剧,面对突发状况时,他想起电视剧里抢救病人都要做胸外按压,所以他就依葫芦画瓢,虽然手法不是很对,可按了总比不按要好,总算为我们后面的抢救成功争取了时间。”黄主任说,他建议大家有空时去学学心肺复苏。

为了工作老是加班、熬夜的年轻人要注意劳逸结合,别让自己太过疲劳,一旦出现胸闷、胸痛等症状时,及时上医院检查明确病因。

除了年轻人,老年人也是猝死高发人群。黄主任建议老年人,尤其是本身就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出门要注意保暖,早上6点—10点最好不要出门早锻炼。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