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每晚睡前喝牛奶引起胃酸倒流 咳嗽十几年

近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因为胃酸倒流引起食道软组织发炎,过去几个星期一直受咽喉肿痛困扰,于前两天走出白宫外出就医,实属罕见。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勇指出,胃酸倒流虽然是一种胃病,但它会引起呼吸道的一些不适症状,很容易被误诊为咽炎、哮喘、鼻窦炎等。

郑大妈(化姓)今年73岁,身体还算硬朗,只是有一个问题困扰了她十几年,一直找不出原因。原来郑大妈这十几年来一直被咳嗽困扰着,每天晚上9点睡下,10点就咳醒了,一直咳到两三点才缓解,睡眠质量严重受影响,简直是折磨。前段时间,郑大妈找到中大医院呼吸内科林勇主任。

据林勇主任介绍,患者郑大妈除了咳嗽没有别的不舒服,很容易被认为是咽炎。在与郑大妈的交流中,林主任发现郑大妈有一个很健康的生活习惯,那就是每晚睡前大概8点左右喝一杯牛奶。喝牛奶对身体确实有好处,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像牛奶、巧克力、油炸食物、酒、肥肉、咖啡因等食物容易引起胃酸倒流,特别是在晚上睡觉前食用。郑大妈咳嗽的根源可能就是喝牛奶引起的胃酸倒流。当然,这也是因人而异的,有的人睡前喝牛奶就没事。郑大妈在林主任的建议下把喝牛奶的时间调整为下午两三点之间,没想到这一招真的管用,十几年的咳嗽没吃药就好了。

当我们吃东西的时候,食物先从嘴,经食道往下移,然后进入胃。食道与胃之间的一道单向的“阀门”——食道下端括约肌,胃酸反流就是胃内容物(胃酸、胆汁等)通过这个“阀门”跑到食管去了。

钱钰玲 杨彦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