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智能化”瞄上手术刀 可识别癌变组织

有了“追踪功能”后,大家就不用担心行李遗失了?

“智能化”的风暴如今已经普及到了行李箱和手术刀:托运时因为超重而临时折腾行李,非常不方便,如果箱子可以自带称重系统,就好用得多了。再加上类似于苹果笔记本“找回”功能的GPS定位,给旅行箱带来了酷炫的可能性。可以识别癌变组织的智能手术刀,则更能帮助患者减轻重复手术的痛苦。

文、图片整理/记者 冯秋瑜

智能手术刀:识别癌变组织

癌症患者都想在第一次手术时就完全摆脱肿瘤,因为只有确保已经祛除了全部癌症组织,才能防止癌症再次复发。但在肿瘤切除手术时,外科医生严重依赖于术前收集的医学影像及其他信息,无法确切地知道自己正在切除什么,让整个过程变得十分困难。给这种问题提供答案的就是iKnife手术刀。

作为一种电子手术刀,iKnife的探针可使用电荷烧穿人体组织,但与传统电子手术刀不同的是,iKnife可以从被烧灼的人体组所散发出的蒸气中提取有用信息,将蒸气导入质谱仪,进行化学成分分析,从而让外科医生知道自己正在切除哪种类型的人体组织。这一分析能在不到两秒钟内完成,它还配备了一个触摸屏监控器以显示分析结果,也可以通过音频信号向医生通报信息。

之前动手术的时候,癌症不是肉眼可以确定已经移除的,病人往往需要在手术后耐心接受癌症测试,甚至五分之一的乳腺癌患者必须接受第二次手术。临床试验表明,与现有的电子手术刀相比,iKnife能帮助切除更多的癌变组织,降低再次手术的概率,减轻对于健康人体组织的伤害。不过,iKnife现在还在测试阶段,2016年初会进行随机测试。

智能箱子:GPS协助找回

由纽约设计团队打造的智能行李箱Trunkster将成为人们旅游出行的酷炫装备。Trunkster自带GPS定位,方便行李丢失后定位找回,与苹果笔记本中“找回我的电脑”FindMyMac功能十分相似。

Trunkster箱体由航天铝材制造,采用无拉链设计,顶部配备一个更加方便打开的橱窗式门帘,门帘采用防磨防水材料制作。它自带内部称重系统,只需要用手将行李箱提起便可看到重量。它还带有可拆卸的移动电源,可以提供高达9次的智能手机充电电量。配备1个USB接口,用于为移动设备供电。

目前,Trunkster已在众筹网站Kickstarter上接受预订,共有两种尺寸可供选择。小尺寸版本大小为22x14x9,售价245美元(约合人民币1505元)。大尺寸版本大小为27x19x11,售价295美元(约合人民币1812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