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儿童当心扁平足 四岁后可做足部检查

育儿

在广东省少先队工作学会和Dr.Kong江博士健康鞋专门店的推动下,日前全省近500家小学少先队组织开始推广“广东红领巾足脊健康操”,据悉,这套操由香港注册物理治疗师、Dr.Kong江博士健康鞋足脊健康顾问方伟筠设计,获得香港物理治疗学会的认可,已在香港100多家学校普及。

中山一院康复科主任黄东锋表示,作为一种“亚健康”状态,在中学生等年轻人群中足部问题十分常见,他提出,2008年广州市越秀区某小学为全校1282名学生做足印分析检查后,结果显示,有70%以上的儿童足部有不同程度的扁平足现象。“因此我们建议在4岁后给足部做一个完整的检查,及早发现孩子足部的不足,予以干预。”

四岁以后可做足部检查

张小姐的儿子刚刚1岁,正在开始蹒跚学步,但是最近张小姐发现,孩子的脚掌平平的,走路的时候也有点一晃一晃,张小姐在想这是不是老人家说的“鸭屎蹄”(扁平足)?急忙带着孩子到中山一院的康复科就诊。

“我们经常能够遇见像张小姐这样的家长,慌慌张张地抱着刚刚学走路甚至出生不久的孩子来求医,怀疑孩子得了扁平足。”对于张小姐的担心,黄东锋解答说,儿童的扁平足一般要到4岁左右才可以诊断,这个年龄之前的宝宝们足弓被厚厚的脂肪层覆盖,通常会形成假扁平足现象。

而4岁后的儿童,足弓慢慢形成,但足部的发展尚未成熟,扁平足情况比较容易出现,但程度各有不同。如果孩子的足部发育没有异常的情况,家长最好在他4岁时带孩子到有足部检测仪器的机构做一次专业检查,如有异常可做早期干预。如果在6岁时仍出现明显足弓下塌,则要考虑为扁平足了。

另外,宝宝学会站立后,爸爸妈妈也不要急着让宝宝学走。因为,在足弓尚未较好形成的情况下,宝宝勉强练习走路,全身重量压在足部,很容易使足弓过重而逐渐导致扁平足。

懂事开始可练习“足脊健康操”

据专家介绍,足弓有“天然减震器”之称。足弓起着支撑宝宝全身的重量,减少运动对大脑的震荡的功能。同时,它对保护脊椎、胸腹器官的作用也很大。没有足弓的宝宝,今后的运动能力和劳动力也将受到影响。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往往双脚站立和行走时易于疲劳,小腿容易酸胀,严重时膝关节和腰部也会有不适感。

因此黄东锋教授建议,家长可以从孩子小时候就注意,比如说给孩子选择鞋的时候,除了注意鞋子的后跟要有一定硬度、鞋身有保护功能外,要特别选择鞋垫在足弓处有一定凸起的鞋子,这种鞋子可以对足弓起到承托作用,降低足弓下陷发生的几率。“另外‘足脊健康操’对预防足脊问题有一定作用,孩子从懂事开始就可以经常练习其中的动作,以达到预防足部及脊椎问题的效果。”

黄东锋说:“足部健康对于孩子整个体型都有影响,在我们临床处理过足部问题的孩子,到中学后体型比例明显好。因此,孩子足部的保健就显得尤其重要。”他推荐,自孩子懂事后开始,家长就可教导孩子练习“足脊健康操”,对孩子足部和脊柱的发育都有帮助。

南方日报记者 欧旭江

实习生 陈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