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超重增加多种癌症风险 可减少预期寿命0-3年

肥胖不利于身体健康已经成为普遍认识。最新研究发现,肥胖可将预期寿命减少至多10年,且使健康生活缩短近20年。这主要是与肥胖有关的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带来的后果。

加拿大麦基尔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与美国同行一起,在英国《柳叶刀·糖尿病和内分泌学》杂志发表报告说,他们利用美国全国健康和营养调查资料库中的数据,建立起一个计算机模型,用以分析4000个不同体重的成年人患上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然后他们分析了与正常体重的人相比,20至79岁的肥胖和超重人群所患疾病对寿命及健康生活的影响。

研究显示,将年龄和性别考虑在内,超重人群预期寿命减少0至3年不等,非常肥胖者最多减寿10年。

计算公式

这项研究采用的肥胖衡量标准是国际常用的身体质量指数BMI

BMI=体重(kg)÷[身高(m)]2

BMI>25=超重

BMI≥30=肥胖

BMI≥35=非常肥胖

解读

1、报告显示,预计寿命減少最多的是20至39岁的人群。

2、超重可能会剥夺接近20年的健康生活。超重者和肥胖者的健康生活损失年数要高出2~4倍。健康生活时间指不受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困扰的年份。

3、年龄越小、体重超标越多,健康所受的长期影响也越大。

算一算 患癌几率

英国一项最新的大规模研究发现,超重和肥胖会大大增加10种常见癌症的患病风险。该研究8月14日发表于《柳叶刀》。

伦敦卫生和热带医学学院和法尔健康信息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从英国临床研究数据中心中收集整理了524万名16岁以上、在首次登记时均未患癌症的英国人病历资料,进行平均7.5年的随访调查,评估这些人患上常见22种癌症的风险。

结果显示,随访期间,约有16.7万人患上癌症,有10种癌症患病风险与患者的BMI指数明显相关。

BMI每增加5kg/m2

子宫癌 62%

胆囊癌 31%

肾癌 25%

肝癌 19%

宫颈癌 10%

大肠癌 10%

超重或肥胖还会增加甲状腺癌、白血病、卵巢癌和乳腺癌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癌症研究中心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全球每年约50万人因超重或肥胖,罹患癌症,这一情况在北美地区尤为严重。在2012年的统计中,超重或肥胖是3.6%癌症患者的直接患癌原因。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重庆晚报见习编辑 董煜坤 翻译

脂肪分泌瘦素

胖人得高血压

一个国际科研小组4日说,他们破解了肥胖导致高血压风险增加之谜,罪魁祸首是一种与食欲相关的激素。

肥胖长期被认为是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一个主要诱因,但为什么肥胖会引起高血压,却一直没有确切的解释。

这项发表在美国《细胞》杂志上的新研究,比较分析了有瘦素合成障碍和健康的人和小鼠。瘦素由脂肪细胞分泌,是一种抑制食欲并控制新陈代谢的激素,因此也被称为饱腹感激素。

研究表明,一些由于遗传问题而缺少瘦素的肥胖人士尽管体重很大,但血压却较低。在小鼠试验中,如果阻止瘦素在大脑中发挥作用,或删除大脑中的瘦素受体,那么小鼠由肥胖诱导的高血压将有效减少。而如果让肥胖小鼠的瘦素恢复正常,那么它们的血压又将升高。据新华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