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揭秘援非医疗队:疑似埃博拉患者现场采血需近三小时

面对埃博拉疑似患者,血液接触是最为危险的传染源之一,3名疑似患者被送到援利埃博拉诊疗中心后,抽血、送检的过程怎样?这个过程与大家想象的一样,谨慎且严密。据医疗队医技保障组主任黄庆介绍,血样采集的各个环节,均进行过多轮探讨,以避免任何一个流程出错。

各个环节 丝毫不能出错

在接收疑似患者的前一天,医疗队相关人员与首席专家毛青教授讨论并敲定了具体的环节和流程,多次详细探讨与落实了病房采血及标本送检的各个流程和环节,并按照预案准备相关器材,以保证万无一失。

据黄庆介绍,第一位埃博拉疑似患者,已年过六旬,身体偏瘦,采血相对困难,医疗队成员小心地扎上止血带,轻拍老人手臂,以使其表层的静脉血管可视度更好,在第二次尝试之后,终于从老人的肘部静脉中抽到了埃博拉病毒检测所需的血液样本。第二位疑似患者是一位年轻人,身体状况比第一位疑似患者好许多,采血过程一下变得简单轻松,仅仅几分钟的时间,医疗队成员就采到了检测所需的血样。

血样需密封三次

血样采集完毕后,如何将血样放置进运输箱,并送到检测地点,是样本送检最为关键的环节。此时,前期准备好的烈性传染病病原体样本运输的专用生物安全箱将派上用场,据悉,这个特殊的安全箱分为三层,最里面一层是装血液标本的小瓶,有专门的防漏装置,会确保血液不会溢出,抽血后,将血液放入瓶中,医疗队成员会进行第一次密封。

之后,一名穿戴11件防护装备的医护人员会手拿该小瓶,另一名队员则用高浓度消毒剂对瓶子周身进行消毒。消毒完后,放进第二层盒中,在此过程中,手和瓶子都不能触碰盒子外沿。在这一层,盒子内放置着几个冰盒,确保温度保持在4—8℃,然后盖上盒子,再消毒一次,然后放入第三层,消毒程序相同。

“为了这一环节,我已经和同事们进行了多轮探讨,尽量避免任何一个环节出错。”黄庆说,当医疗队成员采完血样并按照既定路线走到样本交接地点时,另一个同事已经在指定地点等候。

这些血液标本会由受到多重防护的专人从病区取走,乘坐专车送到指定的EVD病原体检测中心。

严格防护下进行的采血环节,耗时超乎你的想象,据悉,两位疑似患者的采血耗时近三个小时。

黄庆表示,剩下的任务就是静静地等待埃博拉疑似患者的送检结果,“真心祝愿他们的检测结果都是阴性,远离这一极高致死率的烈性传染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