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每天笑一笑 老年人过冬不难熬

天气的逐渐寒冷,也给老年人的生理、心理带来诸多不良影响。冷空气入侵,也极易让老年人旧病复发或诱发新病。因此,冬天成为了许多老年人最不喜爱的季节。而对于儿女来说,如何让父母舒舒服服地度过寒冬,也是颇为头疼的事情。

其实冬季并不可怕,只要老年人注意适应冬令气候特点,顺其自然,重视自我保健,严寒的冬天其实并不难熬。为此,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采访了宜宾市著名老中医温万春,让温医生支招,怎么样才能健康快乐地度过冬天。

注意防寒保暖重视饮食调理

冬季气温较低,为了抵御寒冷,机体调节功能也在发生着显著变化,比如皮下脂肪增多、毛细血管收缩、汗液分泌减少,组织代谢加强等,而老年人由于主要脏器逐步老化且功能减退,皮肤松驰、皮下脂肪减少、机体代谢功能低下,适应性和抵抗能力较差,抗寒及抗病能力都明显的低于青年人。因此,当寒潮或强冷空气袭来之时,老年人中高血压,中风的发病率明显增高,心血管疾病患者也容易出现,产生心绞痛、心梗、心力衰竭等。严寒还是伤风感冒、支气管炎,冠心病、肺气肿、哮喘的重要诱因。此外,当机体受到寒冷刺激之后,还容易发生手足裂、冻疮或皮肤痒等。所以,老年人必须随时注意防寒保暖,要随天气的变化及时增添衣裤,避免着凉,防止感冒。

在冬季中老年人的日常膳食应以“温”、“补”为主,宜吃一些高热量、高蛋白的食品,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做到稀干搭配、荤素夹杂,以增加营养、增强御寒能力。要避免或少吃凉食、刺激性食物和一些油性大不易消化食物。

保持心情愉快进行体育锻炼

临床实践多次证明,许多疾病的发生、发展和恶化,与人的心理状态息息相关。而冬季则是自然界阴盛阳衰之季。所以老年人应该避免忧郁、焦虑、紧张等不良因素的刺激,经常保持情绪乐观、精神愉快,科学安排生活,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使意志安宁、心境恬静。另外,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一般老年人应保持8-10小时的睡眠时间并应午睡,睡觉前不要过于兴奋。

此外,人们为了御寒而将门、窗紧闭起来,再加上取暖设施的使用,致使室内的空气干燥、污浊,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因此,在控制室内温度同时,应注意保持室内整洁、空气流通和湿度调节。

温医生表示,老年人冬天要多晒太阳,这样不仅能防治骨质疏松症,而且还能减少老年人常发的精神抑郁症。因此,在冬季,老年人莫贪恋居室,应尽量多到户外晒晒太阳,并适当参加一些运动锻炼,如晨练、跑步等,这有助于预防和减少老年抑郁症的发生,也有益于老人骨质强壮,身体健康。

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 胡明斌 整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