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健康提醒:解决面子问题 重在养气补血

爱美是人的天性,而美不美最直观的表现就是面部皮肤好不好。年过三十后,不少朋友都会出现面色苍白、暗黄、干燥的情况,脸上也会长出皱纹、雀斑。这时,除了要加强外在护理,更要注重补益气血,“内补养荣”。

养气补血,要做到“五养”:

食养。脾胃为后天之本,为气血生化之源,所以必须重视饮食调养,要适当多吃富含“造血原料”的食品,特别是富含优质蛋白质,必需微量元素(尤其是铁元素),叶酸和维生素B12的营养性食品,如豆制品,动物肝肾脏,鱼,虾,鸡肉,蛋类,大枣,红糖,黑木耳,桑葚,花生(带红皮生吃更好),黑芝麻,胡桃仁以及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动养。经常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每天至少保持半小时以上),如散步,慢跑,游泳,打球,跳舞,健美操等,不但会使体质增强,抗病能力增加,同时还会有助于增强人的造血功能。

静养。动静结合,劳逸适度是健康的重要保证。所以,在重视运动的同时,也要重视静养。独处静坐,或闭目调息,或听听音乐,能够宁心养神,预防劳伤思虑伤血。

睡养。生活规律,起居有时,劳逸结合,娱乐有度,特别是保证充足的睡眠,戒烟少酒,做到这些对保证身心健康,使气血更加调畅,帮助延缓衰老,均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药养。如果是气虚血虚表现比较严重或患有月经不调以及其他慢性消耗性疾病者,平时还应重视药补。常用补养气血的中成药是北京同仁堂的内补养荣丸,其主要成分是当归,川芎,黄芪(蜜炙),甘草,香附(醋炙),熟地黄,阿胶,白术等。该药补气养血,用于气血不足引起的月经不调,经血量少,经期腹痛,腰酸腿软,面色无华,是冬季养气补血的良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