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老年人冬季养生 润肺刻不容缓

受访专家:闻锐

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医师,长期从事中西医结合临床工作,对老年人季节养生和慢性病的中医调理有独到见解,治疗效果明显。

冬季是老年人养生的关键时机。正因如此,各种各样的养生观点层出不穷。有的主张冬季应养肾,有的主张冬季要养阳,还有的主张冬季重点要养护脾胃。面对这些说法,老年人究竟该何去何从呢?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闻锐表示,老年人冬季要把养肺当头等大事。

冬季养肺刻不容缓

闻锐说,中医学认为,一年四季的变化是阴阳两气相互消长的结果。人体为了适应四季气候的变化,也要做出相应的调整顺应自然,正所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到了冬季,尤其是我国北方气候严寒,阴气最盛,寒邪当令,风寒外袭,最易侵袭肺卫肌表,损伤人体阳气。而肺是人体的呼吸器官,主一身之表,统摄肌表卫阳,对人体起到防御保护作用,此时风寒外袭肺卫,肺气受损,从而导致咳嗽、咯痰、气喘等症状。因此秋冬季节也正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频发季节。肺气一伤,百病蜂起,不仅感冒、咳嗽、气喘迁延难愈,甚至可诱发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等,日常生活中实在不能忽视。

肺为娇脏,喜湿恶燥,反复外感又将使肺虚日甚。故顺应四时季节气候变化,适时增减衣物,起居有常,劳作适度,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自身的防御能力,才能避免受邪入侵。中医治疗学主张内服外用并举,标本兼治,平素可根据个人体质配服一些益气补肺、滋阴润燥类中药来防病治病。对于反复感冒,急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疾病我们还可以配合伏九穴位贴敷疗法,达到“冬病夏治、夏病冬防”的目的。

两款药膳

有润肺强身之功

如何才能润肺呢?闻锐介绍了两款药膳。第一款是冰糖银耳羹。准备银耳和冰糖做原料即可。银耳又称白木耳、雪耳,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无机盐等,能滋阴、润肺、养胃、生津。冰糖性味甘、平,入脾、肺经,可补中益气,和胃润肺,止咳嗽、化痰涎。具体做法是选用银耳10到12克,先冲洗几遍,然后放入碗内加水浸泡。水不宜多,没过银耳即可。浸泡1小时左右,此时银耳发胀,然后挑去杂物。接着把银耳和适量冰糖放入碗内,再加入适量冷开水,一起隔水炖2到3个小时即可。这款药膳有滋阴润肺,生津止渴的功效。可以治疗秋冬时节的燥咳,还可以作为体质虚弱者的滋补之品。

第二款药膳是南杏猪肺汤。南杏是滋养缓和性润肺止咳之物。猪肺性味甘、平,能治肺虚咳嗽、咯血,有补肺的功用。把一只猪肺反复冲水洗净,将猪肺切成片状,用手挤,洗去猪肺气管中的泡沫,再选15到20克南杏,一起放入瓦煲内加水煲煮,调味即可。这款药膳可用于一般人因秋冬气候干燥引起的燥热咳嗽。对秋冬时节肺气不开,干咳无痰,大便燥结,喉咙干燥等都有一定功效。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李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